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继续歪楼

《吴承恩捉妖记(第一部)》(2016年12月25日)

以西游为题材的作品长久以来都层出不穷。不过最近几年又达到了一个小高峰。
先是去年夏天的《大圣归来》,今年又有西游音乐会。还有其他一些评价并不高的电影之类的就不做累述了。
亲王之前的那本《龙与地下铁》虽然不是西游的故事,但是也是道家传说里的那些人物做主角(哪吒一家)。歪楼说一下《龙与地下铁》,我觉得这是个儿童故事。
这次因为看到staff里有亲王(后来知道不是主笔,而是提供一些脑洞),讲的又是骆驼(之前听骆驼的古董局中局很喜欢,可惜下架了),所以没太犹豫就追了这个坑。
《吴承恩捉妖记》这个故事,有声书的开篇是这样讲的:
“《西游记》本就是吴承恩编纂出来的一部小说。当时吴承恩想写出传世的志怪故事,为搜集灵感,要亲自下山降妖。妖魔强横,还好师兄青玄,神秘的少女及其家丁常伴身边。但妖魔竟一个个主动找上门来,青玄的身世、妖魔的真相,这一切的故事究竟为了什么。吴承恩直到写下《西游记》时才明白。”
因为之前也看了好多西游的剖析的文章,各种有道理又各种脑补过头,所以对于这么个故事,我在猜是不是作者也看过这种剖析,有自己的理解,然后想把西游背后的那些阴谋阳谋的故事给讲出来。不过看完这个故事之后,我想作者可能有一部分是这样想的,比如金蝉子的事情,但是更大的篇幅,还是在使用西游的角色讲新的故事。
故事倒还是不错的,听的时候很引人入胜,特别想知道“然后呢?”
但是故事讲到现在,72话第一部完,并没有讲多少内容的感觉。该说作者描写太细?还是太拖?
作者的更新速度还挺良心的,6月20日出楔子,12月23日完结,共连载186天,72+1篇,平均两天多一章。字数方面,截止至11月16日(149天)的第57章,在word中显示为316,087(31万字),平均一章大约5400字,也是比较稳定的更新。(这一季的完结,估计该有40万字)
然而故事发生的场所却始终在那么几个地方,按吴承恩的路线来分就是:南秀城(0~6章)、黄花镇(7~27章)、南疆(28~49章)、京城(50~72章)。如果是普通的故事,其实也没什么,但是因为是西游衍生,突然就觉得剧情有点少了。要知道西游记原作是82万字,可是讲了100回的故事啊。哪怕因为早期的白话比较省字,乘以二好了,剧情的充实程度也是不能比的。
此外就是关于角色,我总觉得这次的主角队伍不怎么讨喜,甚至不如镇邪司的那几个锦衣卫讨喜。
男主吴承恩,身份神秘,能力很强,但没有人引导或逼迫的话,就用不好。生性该说天真?善良?还是大圣母?这些也就算了,作者或许为了表达他心无城府,天真浪漫,初生牛犊不怕虎,结果却使他成为了一个行走的KY……有时候,真的很想上去塞了他的嘴。
女主李堂,唐朝传下来的李家的后人,从小过的是封闭的大小姐的生活,对平常人觉得稀罕的东西习以为常,对平常人觉得平常的东西反而显得很无知。任性这个属性则有些公式化,并不是那种口头的抖S,有时候真觉得就是不讲道理啊。武力值应该不低,但是一方面自己冲动,一方面经常被同伴列为保护对象,反而不怎么出彩。
李家仆人李靖,这个人武力值到底如何,我也不清楚。外人都说他打架全靠自己的狗,有时候很牛逼的样子,有时候又很怂的样子。身份上算双面间谍,夹在李家和镇邪司当中,同时还要帮李堂骗其他李家仆人,也是个吹牛皮不打草稿的人。真的很想塞了他的嘴+1。
吴承恩的师兄青玄,身份也神神秘秘的,之前还猜过是不是开头那个皇子,但是年份对不上。这个人还算靠谱,只有越来越靠谱。几乎从来不在打架的时候坑队友,其他时候也不太坑队友。但是存在感不太强,有点可惜。
杏花妖,正常可爱的软妹,照道理应该有很强的妖力了,但是属于辅助系,所以没啥武力值,重点是……难得有一个普通正常的妹子,居然已经扑街了。
镇邪司那边,官方倒是不停地放人设什么的,颇有抢主角风头的架势。角色也许没有像主角队伍那样设定得十分丰满,却还没有让我特别受不了的角色。我比较喜欢血菩萨,一方面是因为他是第一个对上主角队的,另一方面也是他对老龙王那一跪,让我觉得这个人还是有人味的。说到这里,我还挺喜欢老龙王和他那两个鱼精仆人的,特别可爱。
至于例行的铜雀大叔,不知道是敌是友,大概又是一个观察者的角色吧。
目前小说的第一部完结,现在开始第一部的漫画连载(周更?),第二部准备中。鉴于第一部的剧情实在太慢了,慢到我恨不得喜马拉雅能有个1.5倍速播放功能,所以第二部打算等完结了再看(估计也就半年吧)。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