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歪楼一个读后感

《神之一手》(2016年12月29日)
(豆瓣原创、https://read.douban.com/ebook/26662029/ )
这篇的内容是关于电脑AI下围棋的,不过和之前看过的一些文章不同,这个故事中,两边的棋手都是AI。
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围棋,都是不错的话题。我本职也是计算机相关,而且最近又突然爆发了对围棋的兴趣,所以看之前还挺抱希望的。
在阅读之前看到下面有这样一条评论:“豆瓣最近被人民日报点名是有原因的,编辑口味单一狭隘,好作品无法入围,弄一些似是而非没有实质内容的轻文章,豆瓣烂透了,以上话并非指此文,而是指所有。”
最近因为电影评论的事情,豆瓣本身也算热点话题,不过我一直觉得比起其他网文网站,豆瓣的内容还算挤过水了,虽然可能无法跟传统出版相比,但是也不可能轻到哪里去。所以看到这条评论的时候还有一点小愤懑。
不过看完之后,多少有些失望。我觉得作者本身并不大懂计算机也不大懂围棋。比如文章开始的时候为了烘托一下主角从小天资聪慧,写了两段剧情,其中一段是爸爸问主角如何找出最大的树叶,主角给了一个看似很有道理的算法(大概就是想要表现小孩从小就会思考)。但是这种程度的思考,其实并不十分靠谱,而且也有点普通。或者可以这么说,作者本身并不是一个聪明到突破常规的人,所以也很难表现出聪明的小孩是如何聪明的。
而且学霸是如何培养小孩的?其实并不会这么日常。我们老大晒娃都是带着宝宝一起搭乐高写简单的小程序这种,一个中班的宝宝。毕竟逻辑思维能力和构建算法的能力以及算法实现的能力,就像图纸、产线、产品一样,不是说前者有了,就一定能有后者的。
那种嘴皮子动动,就想表达我家孩子是天才……其实不太可能。
此外就是关于“体验”与“想象”。
之前看到一个豆瓣专访作者的合集,有一个作者说,没有体验也可以想象,意思是不要太拘泥于现实。对这个观点,我不能完全认同。
毕竟人的想象其实也是来自于现实体验的,就算做梦都会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如果写一个完全架空的故事,那么关于人文世俗的一些想象或许尚可。但如果把故事背景放在现实世界中,很多事情不了解就是不了解,去想象,就容易bug。
抛开一些考据向的背景知识,特定使用的名词之类的,比如人应对不同情况的情感反应,如果没有过相同,哪怕是相似的体会,都会显得有些幼稚。
以下围棋为例,如果作者连坐在棋盘前的心境都没有感受过,哪怕是间接通过阅读其他作品感受的,或者看电视直播时感受的,那么他会拿什么去想象呢?拿他高考考场中的心境去套的吗? 虽然或许都可以称为“紧张”,但总还是有所不同的。特别是局势的变化带来的心境的变化,当然你可以设定角色沉着冷静,甚至冷漠,但是能带动读者情绪的,也包括角色本身的情绪啊。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