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歪……

《校园枪击案策划指南》(2016年12月30日)

豆瓣第三届征文悬疑分类的的获奖作品。这个小说前阵子还被拍成了微电影《一日英雄》,似乎还获了奖。 其实我对悬疑的理解可能有点狭隘了,因为没有看到有设疑的地方,所以还在想疑在哪里。
不过抛开这点的话,整个故事还是相当不错的,节奏感也好,内容也好,剧情的反转也好,都是那种看似信手捏来,却很流畅又不累赘的剧情推动。
文中对于一些恶意的描写(学生霸凌)有一种非常轻率的感觉。并没有着重去写有多惨,而是用一种习以为常地口吻来写,就好像一日的跟拍,转身无奈地对拿着DV的你说一句“你看”。
不过文中对于几次企图自杀、以及枪击策划的描述也十分轻率,轻率到让我觉得有些危险。当然,作者写这篇就是本着这种轻率而荒诞的风格去的吧。
该说这篇还挺调动情绪的吧。至少评论里有很多应和声,比如对社会的声讨,对于校园暴力行为的批评等。也有不少说“我也是XXX”的句式。
文中算是有一个女主角吧,至少是主角所爱慕但并不奢望亲近的女生。
女主是少数对主角还不错的人,曾经也算给主角灌过一口毒鸡汤:你知道,拿破仑小时候也经常被欺负……”“所以,坚持到长大吧……”
我始终认为这是一口毒鸡汤,毕竟并不是每个被欺负的人都能熬成拿破仑,而且拿破仑的结局也不算太好。而且这种从被欺负的小时候联系到功成名就的成年时代,多少有种逃避现实的味道。不过,确实也没什么更好的安慰方式了,如果只是安慰,而不是行动的话。
这篇文章的矛头,果然还是指向校园霸凌问题,以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啊犯罪啊次之类的问题。

“我早就想通了:我干嘛要准时上课?怕老师不高兴?那些渣滓旷课,老师把他们怎么样了吗?他们打人,老师打他们了吗?
规矩,总归是限制无能者的。警察说了,法律管不了未成年人,再说也没造成太严重的肢体伤害,所以让家长批评教育一下就可以了。
那天也是我的第一节普法课:原来法律保护犯法的未成年人,不保护守法的未成年人。”

“不过说句公道话,就算有,怎么帮?
老师就算格外照顾我,他能打那些混蛋学生吗?不能,因为校规明令禁止体罚未成年人。
警察就算对我高看一眼,他们能逮捕打我的人吗?不能,因为法律明令禁止逮捕未成年人。
就算能,法官还是会放了他们,因为宪法明文规定未成年人不负刑事责任。
一切都有章可循,一切都有法必依。
你把无限的权利赋予一群人,再拿走他们肩上所有的责任,他们百分之百会变成一群混蛋。他们会吸毒,会打人;会离婚,会互扔原子弹。
一切都顺理成章。
可是有一点我想不明白:我他妈也是未成年人啊!怎么就没有哪一条规矩保护我呢 ”

这些尖锐的提问倒是和时下关于未成年犯罪的问题十分相关。

这个故事的设定是在假定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使用了核武器毁坏了大多数可居住的地方,因此进行了大规模的迁移和重建。
人类使用核武器一事,一方面是利害的互相制衡,一方面也是人类的理性在压制。
不过现在所谓的未成年保护,越来越倾向于保护未成年人的错误甚至是犯罪,是在纵容未成年人的不理性。而这一代的未成年人是即将成为下一代的公民的人。纵容未成年人的不理性,只会遗留下一堆不理性的成年人,这些成年人会成为这个国家的决策者,这样一来,保护并不会让社会变得更好。
那么这个故事中的人类是如何不理性到再次使用核武器呢?也许是一代又一代对不理性的纵容的结果吧。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