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5、《亚瑟王传奇》(改编版)(2017年1月6日)
这本是在孔夫子买《平妖传》的时候凑单买的。结果平妖传虽然封面写了冯梦龙,里面还是20回本,而不是40回本。《亚瑟王传奇》我看到是丁尼生的就买了,结果竟然是改编版(原作是诗歌,编译的则改写成了故事)
虽然没法感受诗歌的韵律,不过也意外变成十分好读的青少读本。以后有机会再去淘诗歌的版本吧。
这本书的前言倒是引入得很明白,丁尼生写的原作其实译为《国王之歌》,共12章,而这本书仅仅摘取了其中讲述女性的故事的5章。这些女性包括葛伦骑士的妻子艾妮,一直在搞事的侍女薇薇安,爱慕蓝斯洛并为之伤心到死的伊莲,还有关娜薇皇后。(这本书里人物的译名和现在常见的那些不太相同)
这样看来,编书的人从一开始就是从女性的角度作为切入点,那么为什么还要把书名取成《亚瑟王传奇》呢……简直神一般的羊头狗肉。
亚瑟王和圆桌骑士虽然很早就听说过,但是一直也没有看过相关的书,因为我一直都对神话比较感兴趣,对完全是人的故事兴趣不大。(顺便一说圣经都还看过一遍的)
况且欧洲中世纪总给我宗教味很重的感觉(确实也是如此吧)所以总觉得人在搞事,不够浪漫啊,就一直没看。
看完这本后,觉得这段传奇还是可以入口的吧。下次可以完整地找一下丁尼生的12章本,还有亚瑟王之死来看。

6、《筑波岭下,川落成渊》(2017年1月8日)
(豆瓣专栏:https://read.douban.com/column/2714509/
最初是我在找海猫是什么还有海猫的意象是什么的时候找到这个专栏的,虽然也没有仔细讲这个事情,但是发现这个专栏的内容似乎不错,就领下来看。(这个专栏在豆瓣共十期,是免费的哟。)
不得不说,作者的文字十分优美,行云流水一般地一边讲述自己在日本留学生活的故事,讲述日本的风物,讲述到各个景点游玩的经历。
读完之后,有一种吃完人间美味的感受,内心也被美所充满。
当然,读的时候还做了一些摘抄。这篇虽然有不少讲述历史文化的东西,但是文字毫不生硬,让人非常有想要继续读下去的心情。
另外文章中提到的电影,也因为好奇就去下了。比如《四月物语》,比如《海街日记》。
不过我不确定自己会喜欢,那种讲述人间温情的故事的话,我其实会有点看不下去。 (大概是觉得琐碎而无谓吧) 

评论
热度(1)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