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希腊神话相关书单
(1)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 欧美部分 第一卷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这算是我看的第一本关于希腊神话的书,反复看了很多遍,现在甚至不记得也不确定,第一遍看的时候自己是否能通顺地看懂下面的字。
这第一卷包含以下几篇:伊利亚特、奥德修纪、背缚的普罗米修斯、俄狄浦斯王、美狄亚、神曲。
神曲这篇虽然乱入不是希腊神话的范畴,但也值得一看。
而且欧美这套现在还有得买,亚非那套反而现在不再版了。
(2)希腊的神话和传说 / 希腊古典神话
【德】斯威布 / 施瓦布
我自己家的那套上下卷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8年出版的。不过这个作者(两种译名应该是同一个人)的希腊神话版本被不断再版,要么上下卷,要么一块砖,无论哪个版本都可以。
(3)星座与希腊神话
力强 / 科学普及出版社
这本稍微提一下是因为我对它太有感情了,小时候也是看了很多遍,里面提到的星座故事都滚瓜烂熟orz。不过这本除了故事以外,还有对星座的天文知识的介绍,然而这部分我就完全记不住了(从小就是个不爱科学的神棍)
(4)工作与时日、神谱
【古希腊】赫西俄德 / 商务印书馆
这本非常薄,重点在于后半卷的神谱,内容并不多,对于希腊神的整个谱系做出了一个概述。当然在其他神话里也会提到谁是谁的谁,不过这本做了个总结,对于一些其他故事里比较含糊的关系,没有细说的人物,也有提到。
(5)伊利亚特、奥德赛
【古希腊】荷马
史诗的版本,而不是改写的版本哦,其实真正要读完还是相当吃力的(我现在也没有看完的说)
如果只是想看故事,那之前提到的施瓦布的版本里都会有。不过如果对希腊神话很感兴趣,无论能不能读完,都可以收藏一个自己喜欢的版本,兴起想考据细节的时候方便翻。
(6)小顾聊神话
顾爷 / 北京联合出版社
以希腊神话为题材的画作的介绍,虽然我是觉得有些故事的说法和我印象中有出入,不过有时候传说会有不同版本,或者甚至是和谐出的多个版本。总之我是顾爷的粉啊。
(7)古希腊罗马神话鉴赏辞典
吉林人民出版社
用词条形式列出各个神话角色的一本砖头书,现在已经绝版不过可以找到pdf下载。当工具书使用还挺方便的,当故事书看也可以看很久。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