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近况

再次裸辞了……休养生息。

感觉自己学生时代过得过于单纯,到社会上被疯狂打脸……特别是所谓的道德感,根本就是累赘。

精神状态自己也很难说稳定不稳定,离职的事情也不知道算不算冲动。


第一次离职时,基本上就是哭,老板和我谈工作的事情开始哭,后来到老板找我说什么我都哭,再后来就是谁来跟我说什么我都哭。然后就裸辞了。

第二次离职是身体疲倦感太严重了,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想就地躺下。而且因为老板生物钟颠倒,如果要好好跟老板讨论事情生物钟也必须颠倒,还有开发那是真的莽,几次莽出bug,我都当场心脏刺痛。为了生命安全,选择辞职。这次也不能说走得很冷静,但最后和老板敞开来谈一谈的时候反正没哭。不过这段时间也不是没发生什么,遗书也写了,遗体捐赠也登记了。

第三次,也就是这次辞职,其实离入职没有太久,主要是调研出差写报告三件事情搞到人爆炸。在深圳搞敏捷工作坊的时候就已经爆了一次,无法控制地哭了一晚上,回来继续苟着,实在苟不下去了,就提了辞职。老板说你有什么不满意的你说说,有什么困难你说说。其实我也不觉得是什么不满和困难,只是普通的压力很大。而且因为自身的原因会多出来很多其他人没有的压力。然后又哭了一个上午。


比如调研,调研是我第一次有辞职念头的时候。当时要求修改简历,假装投简历到机构,然后去勾搭线下代理人,一通嘴炮搞好关系,让别人带我们出去跑客户。

这事情就很荒诞,别人肯要带你,是看上你学历符合优才计划,希望发展你,让你给他增员。本来增员这个事情就非常难做的,项目组都知道,你让别人对你花了精力,但其实你从一开始就根本不打算回应他的期望。这算不算骗,这就是骗人。我觉得我面对这些人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骗人的。这种骗人的感觉让我产生强烈的自我厌恶。而且勾搭有指标,每人要勾搭十个人。


然后是深圳那次敏捷工作坊,白天意见劫持,晚上报告劫持。不管大家如何集思广益,最后还是领导说了算。不管白天到底讨论到什么程度,最后写归档的人,一定会把白天的结果改成可汇报的程度,缺内容就现编。这样搞了十天,影响一切正常工作,最后出来一个mvp,我看也不过是把积压需求又排了个序。

我不知道老板搞这次敏捷是为什么,肯定不仅仅是为了达成共识。据说我们app的模式已经跑过两种都不太通,这次其实也是奔着讨论新模式这个主题来的。结果大家都还是纷纷把积压需求拿出来说话,把老的规划拿出来换皮,需要看数据的时候没有数据可看就现拍。

我真是对他们拍这个事情的技术佩服佩服。我们team leader甚至能在集团财务审我们预算的时候说,这个数是拍的。

我觉得最后一天老板的脸色都是不好的,他可能看着我们mvp上贴的东西心里就在mmp,但在场的大家热情且努力,他也不好说什么。


然后就是关于汇报。一开始我写一些优化需求和后台需求的时候,基本上不怎么需要写汇报。后来就开始接触app侧的功能改造,开始写各种汇报ppt。平台规划组内要沟通写ppt,这一版过了再拿出去和业务组讲,这一版再修改给领导汇报。领导会再提意见,然后再改再汇报。一旦汇报定下来,就要尽快出需求文档,然后开发排期。

我昨天和金融的运营小姐姐敞开来谈,就提到领导看重的几个同事,报告那都写得非常牛逼。

那种牛逼我是真的学不来,写出来的报告乍一看很有道理,分析深刻,也大都给了方案。但是一旦报告通过了要开始落地了,就会发现报告的很多预设是根本无法达成的。没数据、没技术、没资质、不合规、不安全,等等问题搞死你……

感觉如果一项产品工作三七分,那么这里七分在写报告,三分在搞细节。而且在写报告的时候是不搞细节的,领导不在乎细节,讲了也看不懂,但是万一你同步敲定了细节,但最后被领导推翻了也是白做。比如基本法设计老师把他那十几张ppt都改烂了,至少有两个多月,最后改出来一句根据品质管理对经纪人进行考核,并且问我们十天后的版本能不能上这条需求。我们根本还没有品质管理的模块,连品质管理的标准都没有明确定义过,他到底是为什么会预设这种规则啊!最后做不出来又都是产品和开发的锅。


还有okr,自下而上okr让人佩服佩服。team leader还觉得okr没能cover每个人正在做的事情,要求我们把所有事情都加进去,以便老板理解我们真的一直在做事情。

运营小姐姐问我,怎么我们运营提的需求你们一直都不管。她有一个bug提了要修提了两年都没人改,我刚进来那会儿帮她改好了,那也就是没几个人日的事情啊。

这就是app定位决定了部门的地位。app是卖保险的app,那么保险以外的优先级那就是比保险相关的需求低。架构上属于寿险,那么寿险以外的优先级那就是比寿险相关的需求低。

而app定位也很难调整,因为集团app很多,细分也很多,开这个app就是为了做这个事情,如果你想做其他方向的,那别的团队已经在做了呀,要你干嘛呢。为了项目组不解散,哪怕大家都觉得这个目标荒诞难以实现,也还是必须做。因为整个项目组就是为了这个荒诞的目标而存在的。


以下是之前的吐槽,去年十月份来公司之后发生的事情顺序:

1.正在开发一个大大大改版,赶上了uat(10/21-10/28);

2.uat下来没有什么大bug了但是疯狂难用;

3.领导决策不要发这个大大大改版了;

4.架构调整,开发团队换人了;

5.一段平静的正常发版的日子;

6.开始据说是第二次的调研,要假装应聘,还要出差哈尔滨,白天随访,晚上写心得写报告处理邮件写文档(12/5-12/20);

7.一段平静的正常发版并写着报告的日子;

8.调研救不了项目组,领导找来了敏捷团队,突然被发配深圳出差十天,白天搞敏捷,晚上写总结写报告处理邮件写文档,还拉肚子拉了四五天,饭菜恶难吃(1/7-1/17)

9.敏捷mvp插队正常发版,所有已经排好的版本和工作量几乎都推翻了,所有人开始补mvp版需求,要求春节假期结束前写完,等开发复工时评审;

10.2月3日远程复工,10日现场复工;

11.因为疫情期间领导太闲了,疯狂拉人开会证明大家都“工作了”,最终决定把去年毙掉的大大大改版发上去,排期再次被插队;

12.另一队开发开始合并代码,一堆问题;

13.解决问题,焦头烂额,硬是发了(2/21);

14.正在开发mvp版本,各种细节沟通,计划3/20发;

15.科技团队画了个大饼,领导说好,我们要用科技的成果,本来计划安排在3/27日版本加进去,结果发现科技团队手里没有代码只有ppt;

16.听说马上又要开始新一轮的调研了,因为去外地不行,所以地点选在上海(今天3/16)



评论(4)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