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随便记录一下

1、如数家珍艺术5册
2016年12月1日左右收到
阅读顺序:
(1)《古希腊艺术:如数家珍》
果然最好看的还是希腊的艺术。特别是雕塑,简直像奇迹一般精雕细刻,对人体的表现十分真实。书里还有对古希腊男女服装的图例,第一次发现,原来男女衣服有如此微妙的区别XD,以前都不注意。
建筑最喜欢的还是介绍三种廊柱的样式这部分,以前虽然知道希腊的廊柱好像是这个样子的,但是并没有确切地研究过,这次也算一本满足。此外,少女柱也太感动了,将艺术和功用完美结合的产物吧。
之前因为自己很喜欢希腊神话的缘故,对希腊的一些艺术品也有所了解,但是并不系统。所以这次看这本书也是一半熟悉一半陌生,看起来既不累也不无聊。
(2)《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如数家珍》
介绍文艺复兴的科普内容一向有很多,之前一直有看顾爷的微博,有不少都是这个时期的。不过按照百科上讲,这个时期所谈的“复兴”是复兴古希腊罗马时期的艺术形式,但是内容上倒是以圣经故事居多。我个人对圣经故事不太感兴趣,所以反复看反复看,就有些无聊了。
当然也有很多其他现实题材的作品,只是更有故事性的东西让人更加记忆深刻。
说道文艺复兴的话,当然也不止是绘画雕塑这么简单,还有文学戏剧等各方面的复兴,但并不在这本书所讲述的范围内。也许有空可以找套好一点的讲文艺复兴的书,系统地看一看。
(3)《艺术还是媚俗》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以为这本书会特别水,不过看过之后,虽然也不能说它特别不水,但是讲得很有道理。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将艺术对美的追求投放到相对廉价的日常生活用具中,也就是所谓媚俗了。
比如无法收藏著名作画,就收藏复制画挂在自家客厅里。买著名雕塑的量产版的复制小像,放在家中做摆件。
稍微扯远一点话题,关于艺术到底有没有用。并不能一口咬定艺术的全然无用的,但我觉得艺术不是为有用而存在的。但是媚俗的作品却需要有用,因为要考虑性价比,这样的作品大都是量产的商品。
比如最近很流行的文创用品,我觉得这就是所谓媚俗的一个小高峰。媚俗的东西你说它无用,却看似有用,你说它有用,它的价值却有很大一部分并不是因为它的性能,而只是因为其中掺杂的艺术性,赏心悦目。
所以比如画手完成了一幅画,然后印了和纸胶带。那到底是胶带因为画手的画而有了艺术性,还是画手的画因为印了胶带而成了媚俗之流呢?反正,买的人开心就好,比如我。
但是,我觉得这种作品,终究是媚俗,并不是说它不好,但是,却不应当过分拔高。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