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区块链+ 读书笔记

0、我今天分享的这本书叫《区块链+》,是今年四月出版的书。

1、区块链这个概念,前阵子可以说是非常热门的,最近这段时间稍微有些缓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出过一些事情了,eg极路由),但是各种书、讲座、活动还是比较多的。公众对这项技术能做什么的已经开始趋于理性,而不像刚开始那样一拥而上。

2、互联网每次出来什么新技术新概念,都不只是科技创新这么简单,随之兴起的还会有各种商业模式,比如p2p金融。除了区块链以外,最近比较热门的还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3、我想先来说一下大数据。随着网络使用的普及,用户数据堆积,做大数据分析是必然趋势。现在看来也已经有很多成熟的应用领域和方向。比如电商的一些营销手段,定向广告推送,其基础就是大数据,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些AI相关的技术了。

当然也有不少人反对这种应用,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隐私,以及滥用。比如之前爆料出来的利用Facebook用户数据影响美国大选。那么大数据这项技术到底好不好呢?其实并不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而是道德和法律的问题。

4、所以区块链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区块链这项技术虽然源于金融行业(比特币嘛),但并不局限于金融行业,是可以拿来做很多事情的。但现在出现在各种热门报道中的还是区块链+金融,因为金融是一个全民关注的事情,各种资方也关注,就有一种博得准就来钱快的感觉。

这种结果就导致大众开始觉得区块链这个东西很虚,虽然还没有到p2p金融那种几乎污名化的程度,但如果没有很好的落地实践,等这一波热潮过去了,那些把区块链技术当做创业资本的公司可能也就都转行了吧。

【我曾经面试过一家公司,说自己是做区块链的,代码是从github上download的开源代码,然后因为开发语言冷门,全公司都不太看得懂这套源码,所以要找个开发,当时我还是做开发的。然后我就很puzzle,因为这家公司说的不是我们做某某行业,用的区块链技术,而纯粹是我们是做区块链的。区块链本身只是一项技术,就像人工智能,技术是技术,方向是方向。谷歌做alphago,开始是做围棋的,后来开始转为医学研究。百度做人工智能,你也不会觉得它只是研究,至少搜索啊,发广告啊,用得上的地方有的是对吧。】

5、然后回到这本书上,区块链到底能做什么。这本书给了这样几个方向,而且是落地的案例。

首先是金融,但不是比特币或者变种的比特币,而是跨境结算,资产托管,防伪平台,贷款结算这几个案例。

这本书里提到说“金融本质是一种信用经济”,“区块链与金融结合将大量依靠人构建的信任关系引领到了通过技术搭建信任机制的道路上”,即是通过技术来防止篡改,以及提高效率。

【这里我又想要说回比特币,比特币一开始是作为去中心,并且不依托国家信任而提出的一种虚拟货币,可以说是非常符合某种,自由,的理念。当然比特币也是可以用的,至少我知道可以用来在steam上买游戏,但是大多数人买比特币还是拿来炒的。我就不知道是我太想法太天真,还是说比特币真的已经偏离了初衷。】

6、与比特币和各种变种比特币相比,这些方向的应用,对普通大众来说很可能是浑然不知的。以跨进结算为例,现行的做法涉及大量中介机构,包括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托管机构等,信息传递的效率和成本都很高,基于这样的现状应用区块链技术,减少了很多人力,成本,时间,并且也保证了资金安全。但是对银行的客户来说,并不会那么在意银行底层用了什么技术,他只是会感觉到,现在的结算比以前变快了。但恰恰是这样的应用才是真正把技术的特性利用起来的创新型的应用。

7、当然区块链技术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性能瓶颈,现在在比特币处理系统上以及表现出来了;安全性,一旦有漏洞遭到攻击会造成经济损失;监管难度,比如比特币虽然是不需要国家信用的一种货币,但是国家不可能真的放任不管。而区块链本身就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要怎么做到能够监管这种技术的技术又是一个难题。

8、还有一个书中提到的方向就是物流行业。在物流行业应用内区块链技术,总结下来可以解决四个方面的痛点:

1)物流信息和货物的透明安全性,即借助区块链创建的共识网,可以让这些区块链上的记录具有公信力,若出现问题可以直接确定责任,避免纠纷

2)企业效率与成本的平衡,去中心就不会因为中心系统瘫痪而导致记录泄露或丢失,也可以防止篡改数据

3)货物运输路线与日程安排的最优化选择,比如ibm将区块链用于集装箱的智能化运输

4)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即引入区块链这种新技术更容易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9、然后是区块链在公共事务方面的应用,包括政务信息保护,公民身份和权利验证,政务公开,税收监管等。里面提到的这样两个案例让我觉得很有意义。

第一个是日本的区块链政务系统,其实说的是政府招标系统,解决的是获取相关资料的流程优化,集中式系统的维护成本,以及防止数据泄露的安全问题。

第二个是美国的公共图书馆系统,由20~30个图书馆,区块链及城市规划领域的专家共同研发。其实上图也有一个自己的系统,当然是集中式的。所以区块链在这方面能应用到什么程度我还比较好奇,不过这本书出版的时候这个系统还是在测试中。

10、其他的方向还包括,能源、保险、工业制造、农业、医疗卫生、慈善公益、数字娱乐、智能交通等等。

【关于能源,其实我最开始是很好奇区块链能在能源方面做什么,最后发现还是以支付功能为主其实觉得有些失望。我记得早些年有同事讨论比特币的时候提到过,在偏远一些的地方建立机房挖矿的话,挖出来的比特币和所消耗的电费其实差不多。我当时听到这个话的想法是,那么为什么要浪费实实在在的能源去挖一个完全虚拟的东西呢?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出了花费电力,并没有任何附加的产出。就比如金融行业,哪怕觉得钱生钱没有生出有形资产,那至少也促进了就业。】

11、那么总结一下,到底哪里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我觉得书里有一句话讲得很精妙:哪里存在不信任,哪里就是区块链技术的最佳爆发点。

从技术上来看,各行各业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都还是起步阶段,落地的方案屈指可数,但如果能有成功案例,并且在行业间推广开来,就很可能会成为一种新是趋势。就现在而言,也只能说,拭目以待吧。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