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善人死亡》通关吐槽1

《善人死亡》通关吐槽1


因为基友嫌我废话太多没看我后面写的流程我就没写下去,坑了,果咩。

这里这篇是以剧透的方式来讲述这个游戏的剧情,对,剧透。


首先要说明,这个游戏略特别的是支线特别多,号称有24结局,并且部分支线是要在打通关联剧情之后才能开启的lock,甚至有的剧情会触发分支树的变化,可以说每一条支线是一个故事,合起来又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游戏的故事中总共有九名参与者,每人有一个END,然后分支出BE,还有两个NOT END,还有其他支线上的END。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我来说明一下自己大致的流程。在再三卡在TBC之后,我很学乖地开始打分支树较短的分支,比如,非常不合时宜的betray,或者明显ally就会-1的情况,再或者ally就会有人9分的情况。

把各种短分支打到差不多的时候开始一一收割END,收割掉七人以后,第八人先是Luna线,最后是Phi线。我不清楚是不是一定要这么走,不过Phi线要解开各个炸弹密码,应该是收集完所有信息之后的最后一根线。总之Phi线基本走到滴之后,会跳跃回游戏开始之前的时间,然后改变过去,继而改变未来。

我其实一开始以为这是这个游戏的目的,但是后来发现这点脑洞和作者的脑洞比起来根本不够看……


AB Game我已经再之前的blog中说明了规则,这里就不重复了。不过打完所有的剧情可以知道AB有三重含义。

最简单的时游戏中的ally和betray,之后是after和before(未来和过去),以及anima和body(灵魂和身体)应该说是非常巧妙的设计啊。


然后来回顾一下游戏中各个角色的背景和设定剧情。先从……惯例的妹子开始。


首先是clover,clover是前作中曾经出现的人物,我还是按照顺序来讲吧。

先回顾以下前作之前的剧情,就是clover和哥哥被卷入第一次九人游戏,并得以逃生。其实对clover来讲,虽然被卷入这样的实验无疑是非常不幸的,但是clover在第一次九人游戏中的结局也是“存活”,至少在设定中并没有提到clover像前女主那样有“死亡”的可能性。

所以当clover第二次被卷入九人游戏的时候,两个字“躺枪”。第二次九人游戏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使前女主在第一次九人游戏中得到“存活”的结局。

看到过不少评论,认为前女主很自私,个人也觉得确实如此。其实在前作发售的时候我还没有看到本作关于时间和跳跃的如此庞大的设定,虽然也是必须要有剧情补充才能打出真结局,但是对于时间和跳跃的表述还相当含糊。里面所提到的能力,除了前女主之外,也就是双胞胎之间在同一个历史空间里的信息传递,并没有横向或纵向的历史穿越,所以它更像是一个普通的多结局游戏,也就是说,在这个结局中,如果某个角色死了,那就是死了。


提到这里让我再次补充一句,我虽然打前作打得很high,但是现在觉得那个实验的设定比较扯淡,前女主最后卡在一个数独小游戏上,靠未来的前男主才做出来逃生。我们来作这样的假设,1、如果前女主自己能做数独,那她就不会挂了;1、如果前女主的哥哥能做数独并传递给前女主,那她也不会挂的。所以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小孩不会做数独,所以挂了。


言归正传。

根据本作中clover的自白,clover等人在脱出之后开着一辆小吉普在沙漠上奔驰,正好遇到了alice,alice是国安局下的一个秘密部门的人员,前往沙漠中的那栋楼想要调查某个恐怖组织。alice听说他们正是从那栋楼里逃出来的之后将众人带回总部调查,调查完毕之后又放他们走。之后clover和哥哥过着平静的日子,直到某一天alice又来找他们。

alice将他们带回总部,在那里他们见到了第一次逃生游戏的参与者(我不清楚这其中是否包括前女主和她哥哥)alice告诉他们,国家需要借助他们的特殊能力来对抗一个恐怖组织以及它背后的社团(Myrmidons和Free of Soul)。

但是clover拒绝了,因为她只想要过普通的日子,clover的哥哥似乎想要加入,但是没有clover也没有意义。于是两个人就继续过着普通的日子。

再之后的某一天,alice再次登门,她告诉两人,其他的人的能力都不是真正有用的能力,只有他们两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能力(这个有点扯淡)。

之后clover想了又想就同意了,然后兄妹两人开始接受培训。

在培训之后,clover开始他的第一次人物,通过哥哥在后方提供信息,clover潜入敌方窃取情报资料。(这里我也觉得好扯淡,其实这个能力顶多是多了一个不需要用电且绝对安全的信道罢了,为何这种能力被吹捧得这么厉害……)

不过这次任务却是一个陷阱,clover被捉住了,然后根据哥哥得到的反馈信息,alice前去把clover救了出来。(虽然被抓了但是也救出来了,只是资料没偷到,我觉得反派也挺……不知道再干嘛的,也没提clover是否有泄漏自身知道的信息)

然后时间推进到12月22日(还是23日?)clover所在的部门正在计划要对组织进行一场突击,就在这时,两人被绑架了。


alice是clover的上司,在clover的眼中,alice比自己更有能力,而且alice曾经救过她,所以clover在心理上对alice非常依赖。所以第一次AB Game,dio&clover vs alice的时候,pair投了betray我觉得很奇怪,当然可能clover是被dio胁迫的,但是clover并没有这么说,这点我始终不能理解。

根据前女主最后的自白,clover在这次九人游戏中的角色是“放大器”。当sigma和clover一起调查减压式的时候,clover会有一段自白,提到自己的能力。sigma问她,那么你还能感应到你的哥哥吗?clover说从醒来之后就无法感应到了,然后她马上想到,自己的能力会不会被吸收了(这个设定也很奥妙)意思是,当有多名能力者在一起的时候,会有一个人的能力被另一个吸收(或者说利用)。

当然,事实上,clover醒来已经是45年以后,她的哥哥很可能已经死去了。不过能力被吸收/利用也确实是事实。


在最后的剧情中,醒来的“K”问clover和alice,你们打算怎么办?两人对自己的未来非常迷茫而无助。此时的Sigma和Phi的精神已经穿越去了过去救世界,而alice和clover却必须继续在这个陌生的世界,失去了亲人和朋友,只有灰尘和废墟的地球,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继续活下去。


在本作中clover比较突出明显的特点或剧情,大概有以下这些。

1、clover讨厌变成老头的前男主(因为前男主已经老了所以她并没有认出对方)并且说过“像你这样的老家伙”之类的台词。

但是,我必须说但是,在真结局剧情中,男主也是以67岁(似乎是这个数字)的老年人身体参与游戏,而clover从来没有鄙视过他。并且在一次企图说服男主选择“betray”的时候说“你叫我做什么都可以”而且似乎也答应了男主想要看她穿泳衣的要求。

2、非常在乎alice,在各种支线alice死后都会表现出极端的愤怒并且自称不相信任何人,并且因为怀疑luna而跑去质问luna。

3、比较容易动摇。即使陷入如此莫名的境地,alice依旧保密自己的身份,而clover却很容易说漏嘴,如果alice不在她的身边,只要逼问她就可以问出一些信息。

4、经常说一些无厘头的话,不合时宜地联想到一些无关的东西,不过总体来说还是个性很可爱的妹子。扮相虽然有点暴露但是也萌萌的~


在这第三次九人游戏中,clover依旧是躺枪,但是比起前两次的“存活”结局,这一次的结局使clover失去了很多东西。她未来的人生中除了alice可以依赖,自己的哥哥(大概)已经不在了,原来虽然危险但还算正常的生活环境也不存在。

对clover来说,她并没有太大的拯救世界的使命感,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身边的人(比如哥哥),追赶着身边的人(比如alice)才能积极地活下去。


预告,下一篇会讲alice,还有其他没想好。嗯。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