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陌巷寻花

陌巷寻花

虽然名字看上去挺文艺的,但是其实本来只想写个段子。梗来自群里聊天时说到:“突然觉得于峰有一种招女婿的感觉……”
不过前面的废话大概会很长……
另外,各种金庸梗大家即视莫怪……
文风整个地就……我也不知道自己最近看了啥,怎么说话这个样子。
庄主你们就当是百花的经理友情客串的好了。
我没坑!连续写了四个小时呢大家快来给我点个赞~




蹭贴卖卖轮回的同好群:310911392






以下正文:




百花山庄原本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一大门派。山庄弟子人才辈出,庄主的两名弟子更是人中龙凤。大弟子孙哲平和二弟子张佳乐的双剑合璧在江湖上亦百年一遇。




“双花一绽剑光掠,牛鬼蛇神亦俯首。”




街头巷尾,茶楼酒肆,时常能听到说书人讲起他们的故事。两人一同行走江湖,剑光所指之处几乎从未有过败绩。




然而好景不长,四年前的一役中,孙哲平遭奸人暗算,不但受了严重的内伤,连手筋也被挑断,一度几乎无法握剑。




受伤后的孙哲平心灰意冷,终日沉溺于酒醉之中,而张佳乐则不得不一个人扛起大梁,孤剑独走江湖,其中辛酸无人知晓。




然而有一日,孙哲平突然幡然醒悟,打碎院中所有的酒坛,仰天长啸。




天无绝人之路,吾将寻得属于自己的道路。




孙哲平遂留书一封,称前往南海探寻神医,待武功恢复之后自将回到百花。




那一夜,无人知晓张佳乐捧着那薄薄的一纸书信泣了整整一宿。




自此之后,张佳乐越发奋发图强,发誓要用一个不败的百花迎接孙哲平的归来。然而斗转星移,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孙哲平的消息却越来越少,乃至断了踪迹。




张佳乐的人生突然失去了方向,他不知道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是为何。




为了百花不败,亦或是为了孙哲平?




尽管知道自己的做法非常不负责任,但张佳乐早已不堪重负。在失去孙哲平消息整整一年后,张佳乐的身影也从百花山庄中消失了。




至此,百花山庄一蹶不振。








+ + +








江湖依旧是那江湖,百花依旧是那百花,只是当初那轻狂少年已不再。




自从双花一一离开了百花山庄,山庄虽有不少优秀的弟子,但再难有人如当年双花在江湖上那般的名声。




百花山庄庄主连失两名得意门生,仿佛一下子憔悴了十岁,迫不得已地将自己的亲子邹远拉上台面,主持山庄事务。




邹远自小在两位师兄的庇护下长大,懵懵懂懂,识不得江湖险恶,空有一生好功夫,却屡屡被人骗财骗色,落魄一身归来。




这一回,庄主差邹远去给武林盟主冯宪君送贺礼,哪知路上竟连遇数名乞丐行乞,一路施舍而去,到冯盟主家时已只剩得一套单衣,连贺礼也不知在哪趟一并施舍了出去。




所幸冯盟主也是亲厚之人,并未因此怪罪,反倒是差了人将邹远护送回来,免得路上再生差池。








邹远坐在厅前,看着自家老爹一边踱步,一边长吁短叹。




邹远自知老爹叹他无用,比不上两位师兄,他本来也无意与两位师兄相比。




“你啊你,哎……”庄主摇了摇头。又是一声叹息,“百花可怎么办。”




百花山庄庄主拿自己这儿子无可奈何。邹远并非武功不济,只是心思单纯,对武林的明争暗斗提不起兴趣。然而他的武功虽好却又不至于逆天到可以震住那些心怀不轨之人。




且不说百花的未来,庄主对邹远的未来亦放不下心来。




“山庄的事业大可以放弃,却也保不得你后半生的太平。若是女儿身,只消配个好夫婿亦不愁以后的日子。”庄主喃喃道,“可你……”




庄主看着邹远,惊觉自己这儿子竟也出落得俊美,难怪常常有人来骗他色。若非自身会武,恐怕早让人占了便宜去。




“不如嫁了吧。”庄主自言自语道。




“爹,谁要嫁人啊?六师姐吗?”




“笨,当然是嫁你啊。”




“哦,原来是嫁我啊……神马!爹你有没有搞错!我是男的哎!!”








+ + +








于锋一个人默默地离开了蓝雨城,没有告诉任何人,也就是所谓的离家出走。




蓝雨城并非有什么不好,也没有任何人排挤他,只是蓝雨过分稳定的排位让他有些看不到未来。




江湖上一说到蓝雨城个个啧啧称叹。他们提到的第一个便是城主喻文州,武艺虽不高超,谋略却是无人能及。他们第二个提到的便是黄少天,蓝雨城首席的剑客,精湛的剑术是江湖人口中当之无愧的第一。接着他们会讲到卢翰文,蓝雨众心所向的接班人,少年成才,锋芒毕露。而等他们讲到于锋这个名字的时候,早已是茶凉餐尽,还留着听的人稀稀拉拉少得可怜。








于锋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做一个流浪四方的独行侠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于锋正想着,周围不知何时吵闹了起来,满大街的人正朝着同一个方向奔去。




于锋在人潮中被撞了几下,脚下有些踉跄,回神时正听见旁边几个乡里议论纷纷。








“听说百花山庄要抛绣球招夫婿,可不快去凑个热闹。”




“哼,就凭你,人家看得上你吗?”




“哪儿有什么看不上的。布告上说了,只要是品行端正尚未婚娶的就行。抛着个农民就一起归田,抛着个商人就一起做买卖。有那么个娘家撑腰做什么不行。娶到就是赚到,大家可不都抢着去。”




“嘿,真有这种便宜,那我也要去抢一抢。”




“你抢什么,你都有婆娘了,乡里乡亲的谁不知道。”




“哎,就去看个热闹也行,只可惜这便宜是捡不到咯。”








于锋听着这些话,为百花山庄的这位小姐不值。




百花山庄本也是江湖上一大庄,如今竟落魄到要将自家小姐许配给这等山野草夫实在是糟蹋呀。




于锋本不想凑这个热闹,无奈却挣不开人潮,慢慢地便被挤到了山庄墙下。








+ + +








邹远穿着一袭绫罗新衣更衬出他的俊俏。脸上硬是被师姐们抹上了些许胭脂,却并不妖娆。




他皱着眉头,看着前方红木案几上的绣球,突然很想一拳把自己敲晕。




哦,不行不行,还不能晕,他还得找机会逃出去呢。




可是邹远左看看是自家老爹,右看看是一众师兄,门外还挤着凑热闹的师姐们。邹远一个头两个大,难道自己今天还真的非得把自己嫁出去不可!




而且还是用抛绣球,都不是比武招亲!








“师叔,时辰到了。”一旁的张伟提醒到。




“嗯。”百花山庄庄主徐徐应道,“哎。”接着又叹道。




邹远看着自家老爹慢慢走到案几前,拿起绣球,转身递给自己。




邹远看着眼前这个烫手山芋实在是不想伸手去接,然而——




“远儿啊……”庄主苍老的声音传来,“以后爹帮不了你太多,你要照顾好自己。”




邹远突然觉得鼻子一酸,眼睛一红,心一软。




“哎。”他应着,自然而然地伸出手去,直到缎面冰凉的触感传递到手中,才惊觉自己干了什么。




大红的绣球拿在手中丢也不是砸也不是,邹远还发着呆,便被一众人推到了窗台上。








+ + +








“出来了!出来了!”于锋听到周围人嚷嚷着,便也好奇地抬头看去,只见方才还紧闭的窗台被徐徐打开,从里面走出了一个人。




“咦?怎么是个男的?”他听到有人开始怪叫起来。




“好像真的是个男的,这不是庄主家的公子邹远么?”








于锋对邹远这个名字略有耳闻,明明是百花山庄庄主家的公子,却一直被两名出色的师兄盖过风头。于锋知道这个人的时候还颇有同命相怜的感觉。




而此刻,他见那人一脸不耐烦地把玩着手中的绣球,看着窗下拥挤的人群露出扭捏的表情,眼珠却狡黠地转了又转。




于锋突然觉得,这么个人也挺有意思的。








“开什么玩笑,居然是个男人。送我金山银山老子也不娶。”




“走啦走啦,就想百花山庄女眷也不多哪里留得了肥我们这些外人。”




“就是就是,百花山庄的人都会武,就算嫁女儿也是个凶婆娘,谁要啊。”




乡邻们就这么纷纷呼着上当,谩骂着散了开来。








+ + +








邹远打开窗的时候,被浩浩荡荡的人群给吓个半死。而后便见一些乡邻嘴巴里喋喋不休地离去,登时又雀跃起来。




也不知道老爹的布告是怎么写的,居然骗了那么多人来。本来嘛,哪儿来的那么多人肯娶一个男人。最好都走光,走个精光,他就不用扔绣球啦,哈哈。




然而事实却非他所愿,虽然大波的乡邻都走了,大波的乡邻退到足够远不会被砸到的地方围观,但仍是有那么些个站在他的窗台下。




这其中,他也认识几个,比如左边那个胖子是乡里有名的恶绅,右边那个一脸尖嘴猴腮的是县令小老婆的表侄子。




站在井边的那个人倒着实面生,虽一副草莽的打扮,却掩不住地英气逼人。




倒不如就把绣球投给他,要嫁也嫁到别处去,山高皇帝远,到时候就算自己休了夫家老爹也管不着。




邹远这么想着,便乐呵呵地把绣球往那人方向扔去。








+ + +








于锋见那人抬手,轻轻一推,绣球便径直向自己的方向飞了过来。




这是打算扔给他么?于锋惊讶地想到。




虽然留下来的人不多,但邹远居然将绣球扔个自己这个他绝对没有见过的人还真是胆大。




不过,这样的事情他一点都不讨厌。




于锋嘴角含笑,笃定地等着绣球飞过来,这时旁边的胖子突然大吼一声“我的!”向绣球扑了过去。




说时迟那时快,于锋果断施展开剑影步,三两步冲向前去,右手一抬,稳稳地将绣球接到手中。




围观的人群里猛地爆出一阵叫好的声音。




于锋抬头,再看窗台之上那人的脸色却霎时变得难堪。








+ + +








要死,居然是个会武的,不好糊弄了啊。




邹远若是寻常女儿家,此刻恐怕该纠结地绞帕子了。




邹远正纠结着,突然听到耳边老爹惊呼道:“好,好,好。”




三个好字,正是对于锋功夫的肯定,邹远的心更凉了。




而就在此时——




“哇!”




周围人一阵惊呼,于锋竟然直接从窗台外一跃而入。




“在下莽撞。”只见于锋落落转身,向着在场的众人抱拳道。




于锋的脸上明明是谦逊的笑容,邹远却总觉得自己嗅出了一丝不怀好意的味道。








“这位少侠如何称呼?”




“在下姓于名峰。”




“莫不是蓝雨城的于锋少侠?”




“正是。”




“于锋少侠少年出英雄啊。”




“哪里哪里,前辈谬赞。”




“怎么还叫前辈呢,你接了我家远儿的绣球,该叫岳父才是。”




“当是当是,在下疏忽,请岳父大人原谅。岳父大人也请叫我峰儿便是。”








邹远瞪大了眼睛看着那一老一少你来我往乐呵成一家的样子。




老爹!难道这是你早就找好的人吗!你看那个岳父叫得多顺口!峰儿个狗屁!








然而交谈中的二人似乎并没有注意到邹远的反应,继续讲着。




“不知峰儿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要去什么地方?”




“我已离开蓝雨城独自出来历练,尚未有长远的打算。”




“不如就留在我百花山庄,和远儿一同将百花山庄发扬光大。”








于锋犹豫了一下,那顷刻的停顿让庄主不禁紧张得心里打鼓。




本以为百花山庄将就此落败,哪知老天竟送来一个于锋。




这于锋的实力名声虽非蓝雨城数一数二,但比起百花山庄里的这些人却着实高了一大截。




见他方才积极的样子怕是对远儿也有些意思。虽说卖儿子救山庄不太好,但于锋这人风评不错,远儿跟着他该不会吃亏。




本以为能顺利地将人留下便水到渠成了,哪知对方却迟迟没有答复。




也罢也罢,连蓝雨城都没能留住的人,区区百花又拿什么来留人家。只要远儿跟着他能过得好便罢。儿孙自有儿孙福。








就在庄主等得快要放弃的时候,于锋突然一脸严肃地说道:“若岳父大人不嫌弃,在下自当效劳。”




“不嫌弃,不嫌弃。”百花山庄庄主的脸上瞬间笑开了花。








+ + +








红帐在床,喜服在身,他还真……就这么嫁了!




邹远木木地看着装饰得红艳艳的新房,桌上红烛摇曳,一切都有如梦境一般不现实。




外头据说排着五十桌流水席,热热闹闹地请了乡邻来吃。而自己则被扔在新房里孤零零的一个人,真是……逃婚的好时机!




这么想着,邹远将桌子上的花生果子一股脑儿地塞进喜服里。




话说两个男人成亲准备这些干嘛,反正也生不出个蛋来。




邹远将桌上的东西搜刮一空,又喝了几口酒壮胆,正要往外走的时候,门却从外头被推开了。








“远儿这是要去哪儿?”来人笑着问道。




邹远自知逃婚无望,将身上的东西都抖到了地上。




“我问你,你到底有什么目的?”邹远咄咄逼人地问道。他可不像他老爹那样把于锋当天上掉下来的宝。




虽然大多数时候大家都说他单蠢,但有时他的直觉却了不得的敏锐。




于锋反手关上大门,落下门栓,随后一步一步地向邹远靠近。




“目的嘛,很简单,我只是想找一个属于我的地方。”




“可是蓝雨不好么?干嘛要来百花?”邹远不解地问道。




“蓝雨并不是属于我的地方,在那里我永远无法成为主导之人。”




邹远歪着脑袋想了想依旧不解。




“蓝雨有喻文州,有黄少天,有卢瀚文,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而百花不一样,百花需要一个肩负起山庄的人,而你并不想做这样的人不是吗?”




“嗯,很烦,也很累。”邹远爽快地答道。




于锋轻笑了一声,手摸上邹远的脸捏了捏。




“所以我来做这个人不是正好吗?而你只要轻轻松松地做你想做的事情就好。至于现在——”




于锋突然将邹远推倒在床上,弹指灭灯。




“春宵苦短。”








夜还很长,春光无限,花甚美。








— 完 —








第二天:








“于锋你骗我!我想做的事情绝对绝对不包括和你上床!!!”




“远儿别闹,再睡一会儿。或者是你还想要……”




“你想都别想!混蛋!哼!”








— 全剧终 —





评论
热度(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