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关于《未来三部曲》和虚拟的未来


最近买了刘宇昆的《奇点遗民》,目前看了一半。

这应该说是一本短篇集,不过目录的三~五篇,是一个系列,也就是《未来三部曲》。

这个故事里,人类可以通过毁灭性的切片扫描,对大脑进行扫描,获取人的意识数据。然后基于这些数据,完美再现一个虚拟的“人”。这个人生活在服务器上,并且拥有不被维度所限制的自由。

系列的第一篇《迦太基玫瑰》讲述了这个技术诞生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所抛出的问题是,是否值得为科学牺牲性命,以及为了科学而牺牲人的性命又是否是正确的。

第二篇《奇点遗民》则将舞台放在了末世,但并不是地球毁灭的那种末世,而是人类人口萎缩,文明退化的末世。自然人所面对的抉择则是,继续作为自然人活在一个向着野蛮退化的现实世界,或者被切片死亡,虚构自己的意识活在数字世界。

其实我觉得这并不能算什么抉择,后者只是数字世界,甚至不是意识世界。对于自然的我来说,在我停止呼吸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死亡了,而那个通过我的意识数据所构建出来的我,如论她的行为模式思考方式和我如何地相似,她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关于这个世界的反馈,真正的我,或者迷信一点来讲,真正的我的灵魂是永远无法感受到的。那么她是如何一个人,又关我什么事呢?

然而第三篇《世外桃源》则讲述了数字人类高速发展后的人类,通过算法的继承产生了新的“生命”,但这些所谓的“生命”却从来没有见到过真实的世界。

我也不是很清楚作者在这篇里想要表达什么,但我总觉得无论“数字”多么自由多么强大,也许都无法再现“自然”朴素的美吧。


评论
热度(1)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