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本丸制作记录(1)


1、准备材料

制作这个小屋的材料大致有如下几种:

1)雪弗板,会用到的厚度有2mm,3mm,5mm

2)轻木板,会用到的有1mm,1.5mm,2mm

3)雪糕片,宽度有1cm,1.8cm,厚度基本都是2mm,少数1mm(也可以不用雪糕片,用同样厚度的轻木板裁切使用)

4)美纹纸,宽度0.5cm

5)丙烯颜料,生褐/熟褐,土黄,深绿,浅绿

6)磨砂pvc片

7)工具,比较大的剪刀,镊子,酒精胶,美工刀,砂皮纸,尖头的锉刀,毛笔调色盘之类不累述,最好还有勾刀、刀台、切割板。勾刀水平切东西比较方便,没有可以用美工刀代替,刀台切雪糕片比较方便,没有就用剪刀剪或者美工刀切都可以。


* 以上是我所能想到的材料,如果还有别的,后面步骤里会提到。


2、估算尺寸

因为我能够找到的塑料盒子,最合适的尺寸是12x17x22cm,所以我打算做一个塞得进12x17x22cm盒子的本丸。盒子五个起卖,有没有人拼单XD

估算底座和屋顶占1cm左右,内景大约16cm,左右两侧墙面估算占1cm,内景宽度21cm。

12cm的深度依次为,内景榻榻米6.5cm,障子门轨道1cm,外景走廊4.5cm。

如果按照本丸截图的比例,当内景高16,宽就应该有36。因为买不到盒子也懒得做盒子,我把本丸横向压缩成现在的比例。

以及为了偷懒,我只打算做两扇障子门。


3、制作底板和榻榻米(上)

1)首先切一块3mm的雪弗板,尺寸是11x22。(注意并不是12x22哦)并在板上规划区域,两侧的5mm窄边的留给墙体的,下方宽11cm,深6.5cm是室内榻榻米,再往上是轨道,再往上是走廊。(见图一)

2)然后再切下一块2mm的雪弗板,尺寸是6.5x21,也就是榻榻米的尺寸,用于垫高。(见图二)

3)再切下一块2mm的轻木板,尺寸依旧是6.5x21,在这块木板的两端距离边缘5cm的地方各画一道线。这个我忘记拍了,不过可以参照图二上的线。(建议使用2mm,不过我做的过程中使用的是1mm)

如果问我为啥用用雪弗板垫高而不直接用轻木板,我只能说,因为雪弗板便宜我比较穷XD

4)接下来就是上色,按照之前的经验,大约是三点土黄一点浅绿,然后用基友给我的取水利器吸管,放入适量的水。(见图三图四)

用比较粗的笔调和,个人觉得橘红色的人造毛比较趁手。(见图五)调和后如果觉得颜色还差一点就将所需颜料挤在旁边的格子里,一点一点沾一下拌进去,不要直接往已经调和的颜色里挤。这都是血的教训QAQ。教训二就是涂比较多颜色且需要调色的时候宁愿多点不要省,否则色差抓狂死。第三点,量比较多用大碟子,之前小碟子拌着拌着就漏到旁边的格子去了……第四点,不同牌子的颜料颜色不同,淘宝买的同样牌子有真假。第五点,不太会调色的人尽量使用现有颜色,或者两色调在一起,调三色会死的……

5)将颜料涂在榻榻米有铅笔痕迹的那一面,轻木板,特别很薄的轻木板吸水会卷起来(见图六),淡定,要知道它不但会卷起来,还会涨开,大概是5cm宽,吸水后能涨到5.4cm。不过等干了就会收回去,也会变平,稍微有一点弯的话压一压就好了。

6)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得等它干了明天才能继续。当然,如果太急可以用电吹风吹干(注意电器安全!)薄的轻木板还是挺容易吹干的,不过比较保险还是一天上色,放一天再开始黏贴,否则轻木板没有干透,等到黏上去再开始干,可能会拉动周围材料产生变形。


* 关于榻榻米的说明:

(见图七)两门的宽度大约就是一叠榻榻米了。榻榻米的长宽应该是2:1,百度可知是90x180cm。根据条纹为横向,估计榻榻米就是横向放置的。左右各有半叠榻榻米的样子,但是猜测至少是一整叠而不是半叠,也就是说内景横向至少有三叠榻榻米。这个也比较好理解,比如旁边有窗或者床。

以内景16cm高为计算基准,四门约36cm宽,比两叠榻榻米略宽。不过总共至少有三叠榻榻米的话,内景宽度应该是比54小一点,也就是50cm左右。这做出来我完全没地方放啊。所以就不要介意我把它压缩了。


TBC

2015.4.20

BY 寒冰封月


评论(4)
热度(44)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