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资料】Fate英灵故事-赫克托尔&特洛伊战争

前面的废话:

关于特洛伊一战,一般都觉得希腊人是主角,特洛伊就是被刷的boss本。而且帕里斯王子拐人在先,应该被打。但其实真正的战争过程中,并没有那么分得清哪边是正义的,哪边是不正义的。

虽然阿克琉斯之死很大程度上是太阳神动的手脚,特洛伊放的暗箭。但除了这种被神煽动的情况,一般的对战还是比较公平的,大概是因为……人要脸,神不要脸。

至于赫克托尔,仍被称为英雄。其实特洛伊方也有很多说得上名号的英雄。我觉得特洛伊之所以说惨烈,正是因为这是诸多英雄与英雄之间的战争,而非是英雄与怪物之间的战斗。

另外,特洛伊的国王往上数,也是有宙斯的血统的。身为特洛伊王子、第一勇士的赫克托尔,从各方面来讲其实挺有王者风范的。所以,不仅仅是大叔啦!

1、从特洛伊建城说起

特洛伊的建城可以说是不光彩的,甚至有点像原罪一样的感觉。当时波赛冬和阿波罗协助建造了城墙,但国王却抵赖不愿支付报酬,于是波赛冬便派海怪侵扰城池,唯有献祭公主才(有可)能平息波赛冬的怒火。

(p.s.两个神之所以会帮人类建城,其实是因为他们参加了一场企图推翻宙斯的谋反,结果失败了,所以被罚下人间。)

后来,路过的赫拉克勒斯击退了海怪,救出了公主赫西俄涅,国王又再次抵赖。最后赫拉克勒斯携一干基友攻破特洛伊城,并将公主作为战利品送给了朋友忒拉蒙(阿尔戈英雄之一)当妻子(第二任)。

(这里大力神轻轻松松攻破城池,和后来希腊军的十年奋战相比,就觉得非常“神”。而且这场战斗也很难称之为战争,就像之前说的,这是一个开了无双的传奇。)

特洛伊战争时期的特洛伊国王,赫克托尔和帕里斯王子的父亲普里阿摩斯正是公主赫西俄涅的兄弟。

阿克琉斯的父亲珀琉斯和忒拉蒙则是亲兄弟。

(虽然公主是被拐走的,但算起来两家还是姻亲啊)

2、帕里斯与海伦

所以,帕里斯为什么会遇到海伦?帕里斯当然不可能是专门为了夺取海伦而出航的。

试想,如果一个倒霉儿子和自己爹说,爹,给我点船,我要去抢别人的老婆回来当老婆。一般家教估计是直接揍一顿安生。

所以帕里斯之所以出航是有其他任务的,他的任务其实是去希腊带回(或夺回)自己的姑妈,结果半路上在海伦老公的地界里休息(并受到款待)的时候,被阿佛罗狄忒诱惑,顺手拐走了海伦。

至于海伦为什么就跟着帕里斯走了呢?除了深藏功与名的阿佛洛狄特,大概因为……她是个颜控吧。之前选丈夫的时候,故事中就特意说明了她选了一个英俊的。现在海伦已经生了孩子,自己因为神的血脉没有老去,丈夫反而开始人老珠黄,估计也是看腻了,这时正好有英俊的小鲜肉来勾搭,于是……

3、战绩与终末

1)杀死第一个踏上特洛伊土地的希腊人普洛忒西拉俄斯。

2)与大埃阿斯(忒拉蒙与第一任妻子之子)一战,双方算是平手。

3)重伤透克洛斯(忒拉蒙与赫西俄涅之子,算是赫克托尔的表兄弟?)

4)杀死帕特洛克罗斯(阿克琉斯之友),不过阿波罗暗中动了手脚,不能完全算凭实力取胜。

5)杀死其他众多希腊勇士而未提及姓名。

6)赫克托尔之死:与阿克琉斯激战后,被阿克琉斯的长枪刺中头颅而死。雅典娜也在这一战里耍了手段,变成赫克托尔的友军撺掇他应战,并表示自己会从旁帮助(但当然不会帮助啊)。

4、妻子

安德洛玛刻,底比斯国王之女,与赫克托尔感情深厚,两人育有一子,但这个儿子从城墙上摔下来死了。(一说是希腊人摔的,一说是她不愿儿子认别人做父亲自己摔的,我觉得后者不太可信)

特洛伊城攻破后,安德洛玛刻被阿克琉斯之子涅俄普托勒摩斯夺为小妾,并育有三子。

在涅俄普托勒摩斯死后,又嫁给了赫克托尔的弟弟赫勒诺斯,育有一子。

安德洛玛刻因为身世坎坷而成为悲剧的题材,不过总体来说也算是善终之人。

5、希腊人为什么要苦攻&特洛伊为何不还人

其实希腊人刚要出发,就已经得到了预言,这是一场十年的苦战。如果这种预言放现在,可能想想就不打了。毕竟要十年,而且还是远征。

不过希腊人好像并不觉得十年有什么问题,对他们来讲,这则预言最重要的是,它预言了希腊人的胜利。既然这是一场必胜的战争,那么为什么不打呢?

所以对英雄们来说,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好机会,何况还有胜利作为保障。

另一边,对特洛伊来讲,希腊人长途跋涉而来,特洛伊人却有主场优势,而且他们对自己的城墙是真的很有信心。(那可是神帮他们造的)

其实希腊人刚登陆的时候,也派过使节和谈,要求交还海伦。但帕里斯和他的几个兄弟不愿意,大概是凭本事抢来的老婆为什么要还回去的意思。

其中还有一个会预言的王子甚至说,神已经答应帮助特洛伊人了,所以不用怕希腊人。这话其实没错,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神都帮特洛伊人,还有一些是帮着希腊人的。而希腊人的预言可是必胜的预言。

之后还有一次和解的机会,就是在帕里斯和海伦原夫婿墨涅拉俄斯的决斗之后。这次战斗以海伦为赌注,墨涅拉俄斯获胜。按照决斗之前的协定,特洛伊应当归还海伦,就此和谈。

但赫拉却不愿意,非要特洛伊血流成河,于是派了雅典娜下去撺掇,让特洛伊人首先毁约,打破僵持状态。

其实就算雅典娜不撺掇,也没有那么容易和谈,因为希腊人远征而来,不可能真的只带一个女人回去。所以无论特洛伊还人还是不还人,希腊方都不会善罢甘休的。

评论
热度(6)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