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大概是书评-凯尔特神话传说

这本书其实心心念念了很久,但一直又觉得不急看,所以就没买,直到最近才终于买来看了。

首先要说这本书的缺点,就是非常平铺直叙,并没有好好在讲故事。读起来的感觉,大概就比读论文要好一些吧。
但如果要说好,那就是它还说得挺全的,总共八个章节的名称如下:
远古时期的凯尔特人
凯尔特民族的宗教
有关爱尔兰入侵的神话
早期的米莱西安诸王
乌托尼恩故事群中的神话(库丘林)
莪相神话故事群(芬恩)
梅尔顿之旅
威尔士人的神话传说(亚瑟王等)

这本书算上附录也就308页,所以为什么显得走马观花就显而易见。
比如在莪相故事群这部分一开始就有介绍说“如果把所有现存的关于莪相故事群及诗歌印刷出来,将会有二十五卷,而每卷都与本书体量相仿。”
而梅尔顿之旅又只是除了大英雄和历史人物传说之外的故事的一个例子。(不过这个故事的主角经历了很多有趣的岛,看起来很有意思)

相对而言,希腊(罗马)神话故事流传更广(在国内也是),出版物也很多,但是仔细看又会发现,国内很多出版的希腊神话都是施瓦布的版本。这个版本包括了阿尔戈英雄、特洛伊、奥德赛、诸位大英雄的故事、以及其他传说人物的零散故事。这些内容基本上把神谱、荷马史诗、各类悲喜剧、变形记的内容都包括了一大半,是一版内容很全易读性也很好的改编版本。而凯尔特神话所缺少的可能就是这种让人一本过瘾的改编本吧。

顺便一说,亚瑟王的故事倒是已经出版过好几次了,因为亚瑟王有托马斯马洛礼的《亚瑟王之死》以及多到数不过来的各类改编。如果只有丁尼生诗歌版的《亚瑟王传奇》,我想并不是人人都能看得下去。(叙事诗看起来真的挺累的……)

顺便说,最近出了一套装帧很好看(价格也很好看的)大师插图版《爱尔兰凯尔特神话》,终于在书店摸到了,比较拔草。简单来说就是很不全,选编了十个故事而已。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