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2017年书单推荐

1、佛祖都说了些什么(豆瓣8.7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5928708/


虽然说是图书推荐,但是这本书我不是看的而是在喜马拉雅上听的。

当时可能出于考据的目的,想要找本入门点的书看看,但是所谓的白金版啊全知道啊又太宽泛而且很砖……

我最初在喜马拉雅上找是希望找个讲座什么的听听,不过正好找到有人念这本,看名字又觉得挺大白话的,就点进去听了。就如书名那样,整本书都比较通俗易懂,但又不止是泛泛而谈,所以我把它听完了,并觉得是一本相当不错的入门书,所以在此推荐。


2、世界怪奇实话(上中下,豆瓣7.2~7.4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5387468/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5387469/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5387470/

作者是日本的牧逸马,我看豆瓣上有人苛责译本的腔调问题,我觉得这种日式的译文风格,其实习惯了也就习惯了。

内容基本上都是一些历史奇案,而作者则以小说的手法将当年的线索串联起来,加入细节,写成故事。不过到底哪些是史实,哪些是脑补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虽然有些案子的案情非常骇人,但也许是作者所知的线索实在很少,或者过程确实并不怎么曲折,就会觉得这么大一个案子读下来也没有很激动。

虽然我有时候也会吐槽说不要老是躺在坟墓的土上吸取养分,但是这套书可以当做一套不错的考据(捏他)书来看待。


3、古埃及史话:埃及的神(豆瓣7.3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252775/


我也不记得受什么刺激就突然想去看埃及神话了(大概是因为听到某种说法,希腊神话中有一些来自埃及的外来神或者影响,所以很想知道其中的关联)

不过在我去亚马逊上找书的时候,发现关于埃及神话的在售书很少。除了一本外研社的口袋书,就只有这本,然后还有一本美国国家地理的童书。

这三本书无论哪一本内容都不是很全,我会推荐这一本是因为这本可能更准确一些,除了神话以外还兼顾了一些考古的内容。

当然国家地理那本童书也很不错(画面设计非常精美),但是为了讲述方便,那本的作者把所有的太阳神都揉到了一起。虽然古埃及人到最后确实也接受了太阳神的多个位面是同一个太阳神,但是起源却有所不同。


4、百亿之昼千亿之夜(豆瓣7.6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940524/


这本是老大借给我的,拿来给我的时候说是他们论坛(S1)的人跳票多年后译完的。

不过因为开头的内容在我看来太离奇,让我误以为之后的内容也都会用这种困难的视角展开,就没有继续看下去,在我的办公室桌上放了很久没动,直到离职的八月才看完。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它是杰作,但我本人看完只能说觉得不错,但也许对那个时代来说这样的故事就是杰作了。

不过我看的时候觉得这个故事非常反宗教。我之前在看完敦煌展的时候就觉得,比如佛教关于弥勒的预言会不会是某种外星文明的前哨?关于宗教的一些说法,我始终觉得只是古早的人类在缺乏知识的情况下对世界作出的一些尝试性的解释而已。

宗教、哲学、科学其实都是想要解释世界。我觉得这其中的区别在于哲学和科学都接受进步,接受过去的观点也许有错误也许有局限性然后不断进步,而宗教则某种程度上拒绝这种改变。


5、猫的摇篮(豆瓣8.3~8.9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470235/


我之所以想要看这本完全是因为极限脱出的故事中用到过这个梗,然后很想知道原来故事里的九号冰到底是怎么样的设定。

我在看书前以为九号冰只是故事里提到的一个物质罢了,完全没想到整个故事几乎就是围绕着九号冰而展开的。

虽然这本确实是科幻故事,但是比起幻想,讽刺和荒诞的意味更加浓重,几乎可以感受到“看看这些蠢材干的这些蠢事”透着书页传来。比起现代科幻电影里一些(至少看似)充满计谋的勾心斗角,这本书的情节不算很复杂,但本质上也差不多。如果你把九号冰替换成其他的东西——你自己脑补吧,我就不多说了。


6、小顾聊绘画-文艺复兴(豆瓣7.7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7140491/


我不敢说自己是顾爷死忠粉,不过顾爷的四本书我是都买了的。

文艺复兴这本恰好是在文艺复兴展前买来看的,顺便说到那个文艺复兴展,和我想想中很不一样。

我之前也买过另一本讲文艺复兴的,是中图团购买的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如数家珍,绘画雕塑建筑都有讲。不过——我这种没有文艺素养的人果然只能辅以八卦才能记住一些绕口的人名啊。

我在顾爷写微博时候就一直有追,最近微博时间线一乱,经常有漏看,就直接等书吧。

顺便夸一下顾爷这套书的颜色都很不错啊,虽然名画大家都眼熟,但是如果看着一堆色偏成很丑的图还是会闹心的对不(暗指另一家出版社)


7、伟大的博物馆——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豆瓣7.7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580035/


这套书我买了三本,一本大英,一本雅典考古博物馆,一本博尔盖塞。总共好像有40还是50多本,能买下全部也是土豪啊(不仅是书款,还有放书的地板钱)

三本之中我最喜欢还是博尔盖塞这本完全是因为——帕尔尼尼的雕塑太好看了!

其实如果谈绘画的话,我对于圣经题材的画几乎都不感兴趣,因为我本人又不信教,无法感受其中的神圣意味。所以那种扎堆的圣母圣子我就很没有兴趣……倒是一些神话题材或者日常题材的画比较喜欢。

但是如果说雕塑的话,我倒是觉得什么都好看XD


8、童年的终结/最后一个地球人(豆瓣8.4~8.5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865765/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591694/


我在图书馆找的时候只找到“最后一个地球人”这个译名的书。但我觉得这个译名你要说是噱头,完全比不上“童年的终结”这个译名,又或者“童年的终结”这个标题太过可怕了,事实上是一种和谐?

我是听说这本书里的一些桥段被奉为经典,比如外星人的飞船降临到大城市的上空(独立日),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里面外星人迟迟不愿露脸,而人类则猜测他们“最大的秘密是没有秘密”。以至于最后外星人不过是顶着一张恶魔脸出现就让我非常失望——哪怕他们是空气组成的人都好过如此。

除了最后让我感到非常意外的结局,我觉得之前的故事都很好地在论述一些问题:外星人可能会是什么模样?人类是否应该臣服于外星“文明”的统治?外星人带来的先进技术是否会导致人类本身科技的断代?艺术在高度发达的科技文明面前又有什么价值?

不过最后的结局确实让我感到非常意外,意外到想摔书。在此我就不剧透了。


9、奇点遗民(豆瓣8.6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7077140/


书商标以学霸的标签,三体的译者。他本身是一位作者,其次才是翻译。很多人在大刘获奖时也提到了他,我因为好奇在看到这本出版的时候也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乱讲,其实还是正好有凑单,否则还要等几个月)

因为都是短篇集,而且是那种比较温情的短篇集,哪怕是比较长的三部曲,单篇的长度也不是很长,所以可以不用着急剧情,一篇一篇慢慢看过来。

依旧是裸装书,我之前很讨厌裸装书,但是当你有一本想要摊开慢慢看的书的时候,就会觉得裸装书真的非常棒。(但是书脊还是很容易弯)


10、阴翳礼赞(豆瓣8.5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6110262/


我来说一句大话吧:最好的散文就像是午后的一次闲聊。


评论
热度(12)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