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境容的Live2D教程系列 Part3 Live2d建模 04嘴开闭变形

看完并选择放弃。

境容:

境容的Live2D教程系列 Part 3

~让你的小哥哥动起来~

*废话略多,不定期更新,想要学习更有效率的请自行翻阅官网用户手册

*自学研究的野路子经验分享,请勿以游戏业专业制作流程评估

*球留言~尽可能答疑~


【教程目录】

Part1 Live2D介绍 

0102

0304

05

Part2 原画拆分 

01整体

02头发

03耳朵、眉毛、鼻子

04眼睛

05嘴

06脸

07身体

Part3 Live2d建模

01拆分文件导入

02头发参数

03睁眼闭眼参数

04嘴开闭变形

Part4 动画(待更新)




嘴的做法和眼睛很像,这次的新知识点是复合参数的制作。

live2d里和嘴有关的参数有2个——

一个是嘴的开闭(Mouth Open),一个是嘴的变形(Mouth Form)。


这里我们引入符合参数的概念。意思就是,通过复合两个参数(嘴开闭2个参数,嘴变形3个参数),变成一个有6个参数点的参数阵。6个参数也就是说可以做6个口型,以及里面的各个2点之间的变形过渡,这样就已经很丰富可以做很多动画了。当然,如果某个参数轴上设置更多的点,可以复合成一个更多参数点组成的参数阵,然后做很多很多口型(才不干啦!没必要啊!

现在我们就示范一下6个点组成的参数阵做法。

【1】选择嘴所有的部件(上下嘴唇,嘴内,牙什么的)

【2】在开闭嘴的参数上新增2个点(开,闭),在嘴变形的参数上新增3个点(生气,一般,微笑)



【3】复合参数的方法,点击上面那个参数旁边的曲别针形状。


点击之后,ta~da~~就变成这样了



下面这三个点是闭嘴状态的(生气-一般-微笑),上面三个点是张嘴状态的(生气-一般-微笑)

*如果你的软件里面上面的参数是mouth open下面是mouth form,复合之后就不是这样的,这时候可以点住参数拖动一下换个位置,弄成和教程一致的顺序,再复合参数。


现在进入嘴开闭变形的参数制作。

第一部分先做闭嘴状态下的生气,一般,微笑。

通常来讲,原画默认的是闭嘴的一般表情。那就以这个为基准制作其他的参数(生气,微笑)即可。

然而,我这个范例的原画是闭嘴微笑的,因此我做生气和一般的口型。微笑的参数保持原画。

方法就不再赘述了。和眼睛一样,手工调整一下mesh的布线,运用辅助工具,把形状大概调节成这样。

生气(哼



一般



以及原画本来的样子(参数不动)


好了,现在做完了闭嘴状态的三个参数,我们来做开口状态的三个口型。

生气


一般


高兴



完成全部六个口型!

其实每个口型具体怎么样完全看你喜欢~只要保证有闭嘴的,张嘴的,露牙的,露嘴的就可以,这样六个参数在过渡的时候就能创造不少可能性。稍微注意一下牙齿的位置不要动的太厉害,否则就好像戴了假牙(x 做完六个参数之后随便拖动一下,如果有哪里过渡不自然就要修一下相邻的两个参数,直到过渡的时候自然为止。

目前我的几个参数随便乱拖是这样的效果:


所以再加上头发和眼睛的参数,小哥哥大概已经可以有这样的动态啦!



评论
热度(83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