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20170928 关于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的核心是叶绿素,功能是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和氧气,是地球生物界的基础。无论是提供能量的有机物,还是氧气对进行呼吸作用的生物都非常重要。
这样看来作为核心的叶绿素就是极大又极小的装置。
很多科幻作品里提到地球上失去所有绿色,总觉得这并不科学。因为植物消失,地球氧气供给也就几乎消失了(虽然可能还有其他制造氧气的途径),那样的话人类本身就很难存活,浸润于相当于毒素一般的无氧空气中。
所以要么是人类已经发生了某种变异,可以不呼吸氧气也能生存;要么就是有别的东西替代了植物光合作用的功能产生氧气。
当然进行光合作用的并不只是植物,最近似乎认为某些藻类不算植物。
但无论是变异还是替代物,那么有没有植物,就只是观赏性的问题了。
当然还有另一种,就是人类依赖植物消失前大气里的氧气苟延残喘,直到消耗殆尽。但如果是在开放空间,氧气含量是趋于平均的,所以这种消耗会导致全球大气含氧量一起下降。而当含氧量低于安全阀值的时候,依旧没有生命能逃脱厄运。
当然也可以制造氧气。但如果要全球供给的话就是相当大的规模。
或者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循环,将人口集中,能量问题看目前趋势八成要靠核电。
=
然后是关于“天塌下来了”这个话题。虽然臭氧层遭到破坏,产生空洞,但我没有搜到关于“塌陷”可能的讨论文章。不过如果塌陷,估计还是力的问题,要么引力变化,把臭氧层拉下来了,要么臭氧层本身的成份或结构发生变化,无法再平流层中维持……但我觉得不太可能。不过臭氧本身是气体,所以很难有实物感。
=
顺便一说,线粒体是维持真核细胞的氧化呼吸的核心。根据内共生学说,认为其起源是一种名为革兰氏阴性菌的好氧细菌被宿主细胞吞噬后形成共生,宿主提供营养,寄主提供能量。能量转换则无论是有氧呼吸还是无氧呼吸,都会产生二氧化碳。
当然还有非内共生学说。但我始终觉得内共生学说更充满奇迹与浪漫。
所以线粒体也是极大又极小的装置。
=
这样看来,叶绿素是光合作用的扛把子,吃的是二氧化碳,拉的是氧气,而线粒体则相反。
所以这两边莫名有一种互相喂shi的感觉……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