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关于《北京折叠》
前几天雨果奖揭晓之后,《北京折叠》得了个最佳短中篇。本来四月提名后,豆瓣也是一会儿推荐一会儿推荐的,因为不长,就在地铁上看掉了。
揭晓之后动静半大不小的,和上次《三体》一样,各种声音褒贬不一。如果单说小说,看完我觉得这篇还是不错的。知乎有装逼贴讲它文笔如何如何不好,全靠翻译才有缘这次的奖项,有点过。虽然文笔算不得华丽或优雅,但叙述还是相当清楚的,节奏的把握也挺恰当,至少不会因为文笔让人倒胃口,能让人看完这个故事,看懂这个故事这点上,做得还是可以的。很多人好像觉得得奖的就应该是完美的,经典的,其实不然。回头看看现在各国各地各种奖项,每年都得评,真的过个十几二十年,能继续经典下去的也没有那么多。
很多人诟病这篇,是认为它不科幻,我也这么觉得。如果要讲它和科幻的关联程度的话……大概也就一个tag这么深。
科幻是什么?我所认为的科幻可以是“畅想”也可以是“论述”,再不济也可以只是硬得“酷炫”。而这一篇却几乎没有留下“论述”的余地,只是在一味地讽刺,更像是责骂,带着一股子撒气的味道。它既不迷人也不浪漫,我不懂,它为什么科幻了。科幻是科学和幻想。科学是路,幻想是灯,然后汇聚成未来的故事。这篇现实讽刺的味道太重了,只是披了“未来”的皮,包着“现在”的馅。
我并不是说小说不能写现实讽刺,但是讽刺味儿压过了幻想之后,它也不算什么科幻了。还不如直接写个大字报,或者写个乡土风一点的,上上知音啊故事会啊什么的。标题还直指“北京”,上个时政评论也不过如此。
至于我想说作者观点的片面性——你看,我现在已经完全把它当作一篇现实讽刺来看了——我甚至觉得我不敢把它拿给北京的朋友看,因为他们一定会说:我们的城市现在不是这样的,未来也一点儿都不想变成这样。所以,我怕他们看了会生气。
评论
热度(2)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