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3.31 和小虎的聊天记录整理

寒冰封月:

就是老美似乎就很喜欢这种东西,然后老美那边很多声讯电话都不是人接的。

语音input,后端知识库搜多,然后output为声音。比人更加高效……

就是很科幻的一些论点,机器人究竟可不可怕。

总之以目前来讲,机器人的目的就是高效和正确。所以如果你训练它的东西是正确的,它就不会故意去做错误的事情。假如机器人有一天懂得撒谎,就完了。

小虎:

机器人不说谎,但是机器人不知道自己说谎了。也就是它从是非观开始错了……

寒冰封月:

这样说,我觉得机器人比起人类最大的有点可能是,机器人理论上不存在“遗忘”

是非观这种好难讲啊

小虎:

是的……比如说机器人说“我忘了”。它就活了,有人类意识了。

寒冰封月:

除非物理损坏吧。否则只要存储是完整的,不存在遗忘这种事情吧

小虎:

除非人为或者物理损坏

寒冰封月:

只有修正,就是通过反馈然后修正。

小虎:

说到底是主观意识,现阶段也就是人工智能。

寒冰封月:

说道这点,就说我们做英语这件事情。

就是我们要一个可以判别语音语调的机器人,就需要训练它,也就是人在教机器人。

但是其实反过来它是用来做小孩的教学app的,也就是机器人在教小孩。

目前还只是语音语调,如果以后有机会从各种层面上扩展出去……

把这个观念拉大到人教机器人-》机器人教人,然后就……

小虎:

可是,人有最大的一点就是,人有交际……说白了,生活环境还是人为主。所以机器影响微乎其微。人的最厉害的一点就是会自行处理和产生新的思想,还可能会扩散。

寒冰封月:

好像说现在训练机器人诊断肺癌的样本已经有训练了很久的case。

正确率还蛮高的,可以实用。

小虎:

是的,我觉得现在的人工智能都是概率类,也就是说,案例越多,他们就越聪明。

寒冰封月:

但是是这样的,一个人学了一样东西,要教给另一个人则需要新的一段学习过程。

但是一个机器人的智慧,只要一份拷贝,甚至再外接一个终端,看上去就像是两份的了。

小虎:

对,增值快,但是,1复制一万个,也就是一万个1啊……

寒冰封月;就是一个专家死了,人类少了很宝贵的财富,但是一台机器当了,有备份就好了

小虎:

我觉得就像个档案袋……

寒冰封月:

但是比起以前的知识存储来说已经好很多。以前如果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是必须人学了看懂才能用。而人工智能是把输入输出和知识是检索都一并存起来了。

就是说,也就是说,知识的活用上,断代的风险被降低了。而且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很可怕的。

寒冰封月:

仔细说,现在也是极精细的社会了,如果真的出什么变故,人类在野外生存的几率很低……如果谈进化的话,人类在朝着适应人类自己社会的方向进化,但是在朝着不适应自然环境的方向发展。那天正好翻百科,就说进化的定义似乎也变化了。并不一定变成更好才是进化。

小虎:

人类都远离原始很久了,我是享乐派~我觉得这种进化方向没错啊。

人不一直喊着人定胜天,现在人类开始按照自己的舒服方式改造生存环境了,有什么不好。

总有一天人还回去火星,什么什么星。肯定也是要改变当地地表的

寒冰封月:

是啊,科技发展太可怕了,感觉一切都有可能

小虎:

有这样的能力不妨好好想想,谁知道未来如何呢,十年前还觉得透明薄版样式的电脑是科幻呢。现在不也有了。

寒冰封月:

是啊,但是那种其实还是和基础学科更加有关系,和我们这种逻辑类的关系不大。

对哦,他们去ibm参观的时候,就说ibm有一面墙挂着各种专利,真心专利多到糊墙。

就说其实在我们不了解的时候有很多我们觉得很幻想的东西也许已经有初期原型了。

只是还没有落地到民间使用罢了

小虎:

是的~~~ 我看机器之心的时候很喜欢里面的那种透明手机,不知道啥时候能普及啊。

寒冰封月:

这个其实还是材料的问题,要经济实惠才会普及啊。主要是实验可以不计较成本,不计较报废率但是商业不行啊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