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林方】养大了娃儿自个儿尝1

对不起,写了这么愚蠢的种田文…………


【林方】养大了娃儿自个儿尝

 

林敬言本不是山贼,更不是山贼头子。

林敬言十岁那年,村子里发大水,别说庄稼淹了,连房子也一个不剩地都被冲垮。 

洪水来得突然,好多人都没能逃出来。逃出来的人跑到了附近的山上等洪水退去,这一等便等了三天。

三天后,洪水暂时算是退下来,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被洪水扫过的村庄一片荒芜,完全看不出原本兴盛的样子。 

百来口人的村子到最后也只剩下了三十多人,这其中还有不少是和林敬言差不多大的孩童。这些人在山里挖野菜打野味,虽然过得艰苦了些,倒也都活了下来,而这一活又是好多年。

洪水一年一年地发。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还妄想着要重建村庄,然而当他们合力搭建的新房和辛苦耕出的农田一再被洪水毁掉之后,便不得不放弃。

村民们于是打定了主意要退居山林,他们在山里圈起了土地,种一些好种的菜苗,养一些好养的鸡鸭。村民们在山里伐木造房子,在房子的周围拉起了篱笆,值守的人日夜不断地警戒着野兽可能的袭击。

这便是呼啸山寨的开始。

 

+ + +

 

那一年林敬言已经十三岁了,他和另外几个孩子在村子里大人的带领下到山里打猎。林敬言算得上是同辈里最聪明的孩子,那一天他的成果是所有孩子里最丰硕的。

而就当他们收工打算回山寨的时候,远处突然隐约传来婴儿的哭声。那哭声断断续续,时不时有些喘,听得人不禁怜悯。 

领头的大人蹙了蹙眉,一边拨开灌木一边往声音发出的方向走去,林敬言和几个孩子小心翼翼地走在他的身后,心里都有些好奇。

山寨里已经好久都没见过婴儿了。

林敬言本来有个弟弟,出生才没几天便在发洪水的时候失散了。林敬言还记得弟弟抱在怀里软软的感觉,这一辈子都忘不掉。 

婴儿的哭声越来越清晰,吵闹的声响将林敬言从对弟弟的怀念之中拉了回来。很快地他便看到不远处的草地上躺着一个尚在襁褓之中的婴儿,而令人心惊的是,那襁褓上竟沾着血。 

林敬言向来是个乖巧的孩子,大人说的事情一定会做好,大人不说的事情一定不会去碰,但是这一刻,他却像着了魔似地不待大人说什么便第一个冲了上去,从地上将婴儿捡了起来。只见一张白嫩的小脸从天蓝色的襁褓中露了出来,那婴儿眨巴着眼睛看着林敬言,渐渐地不再哭泣,反而咯咯地笑了起来。 

“哈哈,敬言可喜欢,带回去给你当媳妇儿如何?那我也算做了桩对得起故去的大哥大嫂的事了。”领头的大人笑着说道,接着突然从林敬言手中将襁褓夺了过去。 

林敬言手中一空,没来由地一阵心慌。但他还来不及抗议,便见那大人将小小的襁褓掀开一角道:“哎呦,真可惜,是个带把的。”说完又将襁褓塞好,还给林敬言。 

林敬言赶忙从大人手里将襁褓接了过来,死命地抱在怀里不肯放手。周围的几个孩子见他紧张的模样便一齐揶揄了起来:“敬言的媳妇儿带了把,敬言的媳妇儿带了把。” 

而林敬言却并不理睬他们的嬉笑,只直愣愣地盯着那个领头的大人,因为他知道,决定这个婴儿的命运的并不是他们这些孩子,而是大人。 

那大人看着林敬言认真的眼神竟是一愣。

呼啸山寨不缺男人,特别还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娃,别提有多难养。

这若是个女娃,他必然会带了回去。哪怕不是给林敬言做媳妇儿,山寨里合适年纪的男孩有不少,总是有人可以嫁的。有嫁有娶才能做那档子事,才能生娃。也只有这样,山寨才能延续下去。 

可是看着林敬言不肯放手的样子,那人便犯了难,他想了想问道:“敬言可是想弟弟了?” 

林敬言既不点头也不摇头。

“哎哎,那就养着吧。”那人无奈地说道,“不过敬言你可要自己照顾好他,这般大的小娃养起来最费神了。” 

林敬言猛地点了点头,一直紧张着的表情终于松了下来。 


评论
热度(1)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