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林方】养大了娃儿自个儿尝2

今天暂时只码了这些……


林敬言带回来的这个孩子最后被取了名字叫做方锐。那是他襁褓中塞着的玉佩上的字,应该是他生身父母帮他已经取好的名字。

那枚玉佩最后被拿去卖了换钱,而襁褓的布料虽好却沾了血,便留了下来。

林敬言原以为自己一个人带孩子会很辛苦,哪知一回山寨,这软绵绵的孩子便立刻激发了山寨里为数不多的女人们的母性。她们一个个自告奋勇地帮林敬言哄孩子换尿布,轮到谁手里都舍不得放开。 

小方锐刚开始还被女人们的热情吓得哇哇大哭,但很快便熟悉起来,一点儿也没有怕生的样子,在女人堆里摸爬得甚是欢喜。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林敬言,晚上必须有林敬言陪着才肯睡,否则便哭闹不止。

日子就这么看似平淡地一天天地过去,原本瘦小的方锐也在林敬言的精心喂养下日渐长大。 

小方锐学会说的第一句话不是“爹”不是“娘”而是“哥”。那牙牙学语的孩童清楚地发出这个音节的那天,林敬言高兴地抱着他满山寨地跑,骄傲地叫他讲给每一个人听。 

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小方锐逢人就叫哥,也不分男女长幼。一些叔叔伯伯辈的人倒被他叫得心里美滋滋的,每逢出去打猎还会给他们哥俩多捎带些野味。这些野味小方锐看着流口水却吃不得,最后都进了林敬言的肚子里,可是林敬言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总觉得有什么专属的东西被人抢走了。

于是林敬言便又偷偷背着大人开始教小方锐讲第二个字:“林”。  

+ + +


不得不说,小方锐实在是一个聪明乖巧机灵懂事的好孩子,三岁时便会替林敬言守门,四岁开始替林敬言暖床,五岁时更自告奋勇地替林敬言端早上洗漱用的脸盆。 

“林!”只见小方锐迈着他的小短腿,端着大大的脸盆一步一顿地走进房间,跨过门槛的时候还差点被绊倒,看在林敬言的眼里那何止一个心惊肉跳。 

“哎呦,我的祖宗哎。”林敬言赶忙上前把脸盆接了过来,放到一旁的桌上。手中得空的方锐喘了喘气便蹭到了林敬言的身边等待夸奖。 

“你呀,可真是能干过头了。”林敬言有些哭笑不得地拍了拍方锐的后脑。 

“别拍别拍,阮师傅说多拍会傻的。” 

林敬言取来帕子沾湿,把方锐和自己的脸都擦了干净。 

小孩细嫩的脸蛋在有些粗糙的帕子的擦拭之下变得红扑扑的,林敬言看得欢喜便随口亲了上去。 

林敬言退开的时候却见方锐愣在当场,正心下想着,不好,别是吓到他了,却突然听到他大声地叫了一句:“亲亲!”

林敬言没来由地一阵羞赧,赶忙捂住了方锐的小嘴,沉声道:“乱咋呼什么呢。” 

方锐甩了甩头挣开道:“我昨儿看到张哥哥亲了吴姐姐了,大娘说他们要成亲。我们也要成亲吗?” 

林敬言被他这话吓得连帕子都掉在了地上,好一会儿才捡了起来,随后顺手对着方锐的后脑又是一计轻拍:“人小鬼大。人家那是夫妻,我们是兄弟。” 

“不一样嘛?” 

“当然不一样。人家夫妻同床共枕,我们兄弟……呃。”貌似他们也一直是同床共枕啊! 

林敬言正想着该怎么样和方锐解释夫妻和兄弟的不同,却听方锐振振有词地说道:“我知道,阮师傅说过,夫或妻只能有一个,多了便是负了。但我们全山寨的人都是兄弟姐妹,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去亲别人。” 

“不许!”林敬言只一句话便将他那不靠谱的想法抹杀在萌芽之中,严厉的口气连自己也吓了一跳。 

哎哎,他那是怕小方锐出去莽撞得罪了人顺带丢他的脸,林敬言心下对自己说,可绝对没有别的私心。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