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理想主义者。

  白练draft  

2017上半年买的书

(1)夜航船
三秦出版社的新版,本来打算买个便宜的旧版,但是看旧版评论纸张实在太差,所以还是买了这次新的版次。高大上的硬面精装。
算是考据类的书吧,所以稍微翻了几下,没有全部看完。
另外看评论有说有错别字,以及注释不够好。实话说不是完全搞古籍的几个出版社我也期待不是太高,反正也就是有需要的时候找东西方便。

(2)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插图修订第4版)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王力老师基本上算是中国文化类书籍的金字招牌了,从文化常识,到诗词格律,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主编或者被引用。不过这本书之前在微博上也算红了一阵子,就这样随波逐流……凑单的时候买了。

(3)变形记· 诗艺 
上海人民出版社,杨周翰作品集。这套作品集中和希腊罗马神话相关的,除了这本还有《埃涅阿斯纪·特洛亚妇女》。国内的变形记只有这个译本,上一次是1986年的版次,这次能再版实在是太好了。变形记的大致完成时间应该是公元1年到公元8年。
虽然根据百科,变形记应该是“诗歌”,但是这个译本依旧是“故事”的表现,我也不是很清楚是西文先搞出了一个故事版本,然后中译者按照那个版本译的,还是中译者根据诗歌版本边译边改编,写成了现在的故事版本。
在看这本书之前,之前反复看的希腊神话都是施瓦布(1792—1850)编写的故事版本。我想施瓦布的版本可能很大程度上参照的是这本里的一些说法。特别是有关变形的一些东西,在变形记之前的传说里,是否就真的是现在广为流传的变形的结局呢?不得而知。
另外,因为奥维德是罗马时期的作者,作品当中甚至有不少提到当时代的统治者的内容,现在看起来有些奇怪。毕竟我多少觉得希腊是神话的时代,而罗马是人的时代。

(4)经典译林:古希腊悲剧喜剧集(套装上下册)
译林出版社,扉页是蓝色暗纹的那个名著系列。我会说因为我本来很想买罗念生全集,但是实在下不了手,而且也实在没地方放,才买了这个版本吗?

(5)东京梦华录
中州古籍出版社,有白话对照,所以……基本就看白话文就可以了。
讲道理读者真的很难伺候,之前看中了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一套全译本(包括聊斋、阅微草堂笔记、唐宋传奇、搜神记、子不语)然后评论一堆人说没有原文只有译文……说得好像有原文都会去看似的。反正我觉得有原文也只是以防你不服译者的翻译自己去看而已,如果译文生动我也懒得看原文。而且原文可以分开来买啊,我觉得这样反而方便。

(6)山海经校诠:寰宇全图版
作家出版社。山海经部分是有两本,原文、注解、译文。还有一本《万物纲目》,考据党的福音,找起词条来比较方便。这本的注译到底好不好我也讲不清楚,不过这本外封能比内封长出来2~3毫米,以至于每本的封面都有一种吊脚的感觉也是服气。

(7)一九八四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凑单买的。

(8)动物农场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凑单买的。

(9)古埃及史话:埃及的神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 比起专门讲神话,这本更加像讲考古的。最近突然对埃及神话有点兴趣,但是翻了翻找不到什么书,或者是和印度神话的和本,不知道为什么。不过埃及神话的内容确实不多,可能因为在埃及的神特别至高无上,除了神内部打来打去,很少有像希腊神话那样的半神英雄故事。毕竟法老也就是太阳神的儿子,要是再冒出来一个太阳神的凡子,法老的统治还要不要了。

(10)美国国家地理埃及神话故事-神祇、巨兽与凡人的经典传说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也是因为对埃及神话感兴趣才买的,其实这本应该算是童书,不过设计实在太好看了。但是,这个副标题就特别欺诈了,因为几乎没有巨兽什么事,也没有凡人什么事。埃及有一些动物神,但是并不是巨兽,而且更加应该被称为神。埃及应该有三个比较脉络清晰的神系,不过这本里把所有太阳神都当做一个神的不同位面来处理(古埃及人确实也是这么认为的)并且统一称为拉,比如拉生了舒和塔芙努特。此外,这本还认为大荷鲁斯是盖布与努特的儿子,小荷鲁斯是欧斯里斯和伊西斯的儿子。大荷鲁斯是日轮战神,而小荷鲁斯的标志则是荷鲁斯之眼。

(11)美国国家地理希腊神话故事-天神、英雄与巨人的经典传说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因为和上面这本成套所以买了,这个系列应该还有一个阿拉伯神话和北欧神话,但是下单的时候都没有, 现在北欧的出了~ 下次可以凑单一起买。这本里该说是和谐了还怎么了,有些描写确实非常和谐,不愧是童书。

(12)北欧神话:仙宫与诸神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之前在kindle上已经买过了一本《奥丁的子女》,这次就是买本方便翻找的版本。这本的内容并不是以大段的时间顺序来讲故事,而是以神的名字为章节标题。顺带吐槽一下上次那本《奥丁的子女》并不是所有神都是奥丁生的啊~两大神族就注定了有一半肯定不是他生的。不过,如果是希腊神话的话,光是“宙斯的子女”确实也够凑出一本书了。

(13)有顶天家族(第一部+第二部)
上海人民出版社。买了两套!一套自己看!一套卖安利!

(14)川端康成作品系列:爱的人们
上海译文出版社。短篇集吧,但是之前就买过掌小说集,我也不清楚会不会有重复的。

(15)埃涅阿斯纪·特洛亚妇女
上海人民出版社,杨周翰作品集。

(16)非人哉2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凑单啊,看完了到时候送给syu(因为她买了1的时候借给我看了)。

(17)回转企鹅罐(小说)
台版预定中……还没有收到呢,一共三卷。

(18)大海原与大海原(漫画)
台版预定中……

(19)女生异闻录Q迷宫暗影Side:P3、Side:P4(漫画)
台版,我现在还差p4的2没有收到。这个故事实在是很普通,不过Q版画风好看。

(20)狱都事变(漫画)
台版,暂时只看了第一卷,第二卷依旧预定中……之前是看岚少的实况,这个故事可能有点普通,但是每个人物都好让人喜欢。

(21)不要输给风雨 宫泽贤治诞辰120周年纪念版诗集
天津人民出版社。这版翻译也是乱来的,比起上次那本春天与阿修罗是中文没学好,我觉得这本是日文没学好。

(22)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南海出版公司。买了两版本,一本自留,一本安利。

(23)四畳半神话大系
上海人民出版社。二爪捆绑一起入的,本来以为余会想看呢。结果她似乎没兴趣。

(24)宵山万华镜
上海人民出版社

(25)神圣懒汉的冒险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6)狐狸的故事
上海人民出版社

(27)精灵宝可梦特别篇22~26
吉林美术出版社

(28)特殊传说第二部 恒远之昼篇 04
台版预定中……我一月份就定了,估计胡萝卜以为快出了(同时还订了珍藏组),结果拖到最近才出。

(29)The Library of Greek Mythology
英文版,二爪书,是前面国家地理那本希腊神话里提到的书,中文可能没有译本。作者Apollodorus,经典译作者Robin Hard。成书于公元前1~2世纪,作者好像是雅典人。总之缓慢啃读中……

(30)上海——冒险家的乐园
孔夫子买二爪书的时候顺便买的。

(31)三遂平妖传
孔夫子买的二手书,但是总觉得还是没有续写的部分。

(32)亚瑟王传奇
不但是诗歌改编的故事,还是个节选……

(33)俄罗斯诗歌翻译与欣赏
二爪顺便……

(34)十四行诗
二爪鼠标……

(35)被偷去记忆的博物馆
二爪顺便……


(36)星野リリィイラスト集 宝石廻廊

日版画集

(37)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星野リリィ アートワークス
日版画集

(38)CLAMP学園探偵団 (あすかコミックスDX) 全3巻セット / CLAMP
日版漫画

(39)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全3巻セット / 幾原邦彦/高橋慶
日版小说

(40)1000年女王 全2巻セット / 松本零士
日版漫画

(41)ランクB)霊感商法株式会社 全15巻セット / 秋乃茉莉
日版漫画

(42)スレイヤーズ 本編 旧装版 全15巻セット / 神坂一
日版小说 

评论
© 白练draft | Powered by LOFTER